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高理论素养指导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牛会娟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为积极响应2022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聚焦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打造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的新教改、新质量、新体系和新文化,为其谋篇布局、贡献智慧,强化价值引领,落实课程思政,采用鲜明的中外文化对比视角,增强学生主题意识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提升语言能力、综合运用、批判式思维和学科素养等整体水平,为了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高理论素养,指导教学设计,9月16日下午,基础部大学英语第三教研室召开了题为“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高理论素养指导教学设计”的研讨会。本次会议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召开,第三教研室主任宋玮副教授主持会议,第三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基础部主任王莉莉教授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出重要指示。

    首先,教研室主任宋玮副教授询问了大家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情况,然后,带领大家学习了加涅、赖格卢特(Charles M. Reigeluth)和肯普等学者对教学设计的定义。她指出:教学设计主要是关于提出最优教学方法的处方的一门学科,这些最优的教学方法能使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发生预期的变化。因此,最优教学方法的提出为成功的教学设计保驾护航。能力的开发是教学设计的主要依据和最终目标。她要求大家从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到全面评价,从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评价反馈几个方面进行完整的教学设计、进一步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努力打造“金课”、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接着,赵莹老师分享了《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视听说教程1》Unit 1 Identity的教学设计。宏观方面,她的教学设计涉及到了:多元文化、和而不同的儒家文化、中国的治国理念、中国方案、国际视野等。微观方面,有英汉两种语言中的动宾搭配对比、国际度量衡等具体细节。分课时,按照课前、课中、课后的步骤,详细给大家分享了她的教学设计。

    最后,基础部王莉莉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高度赞扬了大学英语第三教研室主任宋玮副教授组织的这次教学设计研讨会,充分肯定了赵莹老师的教学设计,提出今后要多组织这样的研讨会,号召大家向赵莹老师学习,拓展教材背景知识、深挖教材课程思政元素、既要有广度又要有深度,还要把握好尺度,要求大家落实“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践行立德树人。

    (图/牛会娟文/宋玮、牛会娟)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