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选派骨干教师参加“2022年暑期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外语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2-08-0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权宇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2022年7月18-19日,基础部选派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主任权宇副教授参加了2022年暑期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外语研修班,研修班在线举行。权宇老师全程参与了专家讲座,分组研讨以及小组汇报等研修内容,与来自全国300余所院校的近400名教师共同探讨,通过教研结合促进自身专业发展。

    研修班特邀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复旦大学季佩英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虹教授,浙江大学方富民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季璇老师,系统讲解外语教材编写的原则与方法,结合案例展示深入分析、灵活运用外语教材的优秀实践,引导教师领会教材理念,理解教材设计,深挖教材内涵,基于实际教学科学评价、合理使用教材,将语言教学与育人目标有机融合,提高教材使用与研究水平。

    此次研修的特色,论“编”:直接对话教材主编,领会教材编写原则与理念,明晰教材评价标准;讲“用”:学习教材分析技巧,掌握教材有效使用方法,实现语言与育人融合;促“教”:观摩优秀教学案例,基于实际教学交流经验,优化教材的使用效果;启“研”:加强外语教材研究,集中讲解重点内容,提高教材使用与研究水平。

    通过此次研修,权宇老师深刻认识到教材传递科学知识、承载价值观念,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载体,直接影响人才培养方向和质量,教师对教材的深入理解与有效使用是确保教学效果与育人成效的关键。教材建设体现国家意志,是铸魂工程,关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努力推动教师发展共同体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做好“经师”、善为“人师”,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图/文 权宇 审核/王莉莉)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