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之基础部第一教研室教科研讲座心得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权宇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近日,基础部第一教研室召开教科研讲座心得分享交流会。交流会围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教材建设、国际论文写作等内容开展,大家互通有无,研讨成效显著。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权宇副教授主持,全体教研室教师参与了研讨会。

    基础部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每周末坚持组织教师们参加线上多场讲座,并定期进行线上和线下讲座心得交流与分享,积极鼓励老师们申报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注重教师教科研能力的提升。

    首先,教研室主任权宇副教授对2022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进行了介绍,该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外研社共同主办,研讨会在线召开。会议聚焦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育教学,为打造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的新教改、新质量、新体系和新文化谋篇布局、贡献智慧。

    接着,阮芳、王新平、葛静懿和杨丹等四位骨干教师进行了教学讲座心得汇报。阮芳老师分享了聆听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服务国家人才战略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教师发展》讲座的心得体会,强调了智慧化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性,同时要加强虚拟教研室建设,以价值塑造为引领加强课程育人,提升数字化能力。王新平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四新战略的理解”,强调为培养一流人才而进行的改革,把教材和课程改革做深做实。要着重培养学生的思辨、创新和应用能力。葛静懿老师分析了教材使用过程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并从编写理念、主题选择、语言素材以及活动练习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杨丹老师分享了聆听了“外语教师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系列讲座的心得体会,从五个写作步骤入手,逐一进行分析。同时,强调了提纲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常见的拒稿理由和修改策略。

    最后,老师们展开热烈讨论,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教学办法,这对后续开展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案以及教申请科研项目提供了借鉴。

    此次会议,通过近两个多小时的研讨,使老师们明确了下一步的教学和科研努力的方向,同时为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权宇 图/牛丽娜 审核/王莉莉)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