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之大学数学教学创新与一流课程建设的线上师资研修班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时文俊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按照学校“能力作风建设活动”部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大战略”、能力大提升和作风大转变,切实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创新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专项行动落实落细,4月23日-24日,基础部数学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参加2022全国高校大学数学教学创新与一流课程建设线上师资研修班系列讲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数学博士、上海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伟长学者、上海领军人才王卿文教授作了《教育数学指导下的一流课程教材建设——以线性代数为例》的报告,提出“教育数学”的概念,教育数学使数学变得容易。他把学习数学比作吃核桃,数学教育是研究破壳的问题,而教育数学是改良核桃的品种,是数学的壳变得容易破。他结合自己编写的线性代数教材的特色,全面介绍了线性代数课程的教学观。

    北京大学范后宏教授作了《数学四种基本思维方式的统一》的报告。从思维角度看数学,主要由四种思维方式:1.”形”的思维方式;2.数的思维方式;3.逻辑的思维方式;4.自然理性的思维方式。他讲到形的思维方式最基础,便于学生想象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数学的教学要注重四种思维方式上的统一。他认为数学难是应该的,而老师应该做到的是用初等的例子讲授现代思想。

    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海军教授以新疆大学为例作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一流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报告。首先简单介绍了一流专业申报的流程,其次讲了新疆大学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从意义,思路、实践三个方面做了分享。

    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聂玉峰教授作了《大学数学教学漫谈——从数学建模与连续介质力学谈起》的报告。首先强调数学的重要性,其次教师要反思自己的课堂是否做到以下几点: 1.课堂上是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2.是否满堂灌?3.学生是否消化吸收?4.学生有没有把学习的知识悟透了?5.是否安排应用与实践?

    通过聆听四位教授的报告,老师们更加认识到课堂教学的创新的必要性,也在反思自己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作为老师也要成为终身学习者,这样才能适应新时代教学的要求。教学改革的路上,任重而道远,需要不断学习和探索。

    (图/文 时文俊)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