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基础部在行动(系列一:优秀课程教学团队)——19级《综合英语》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基础部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基础部19级《综合英语》教学团队在院部主任王莉莉教授的领导下,在教研室主任权宇副教授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不平凡的“网络教学”之旅。教学团队由权宇、阮芳、张庆凯、马志馨、刘昕子、吴乔艳、石鑫、徐喜梅、王新平、葛静懿、胡克莉、韩玉倩、牛丽娜、赵娜、杨丹、吴娟娟、张慧丽、王珂、张培丽等19位核心成员组成。疫情期间,分课程进行了19级所有专业(除外语)的英语基础课网络授课。


    疫情发生后,团队迅速采取行动,优化了“钉钉云课堂”资源,建设了七大板块和一套系列微课,共整理上传教学资源980余项。在线学习总人数6378人,使用率达99.14%,总点击量达160余万次。同时,建设了优慕课平台,被认定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一、教学管理规范化——做“四有”教师

    在教学管理方面,团队要求全体成员做“四有”教师,即:有资源、有规则、有任务、有反思。

    1.有资源——课前,充分利用钉钉云课堂、U校园和优慕课进行备课。


    2.有规则——课中,制定积极有效的课堂规则。


    3. 有任务——课后,规定作业、测试和学习活动的次数和统一内容。


    4. 有反思——每周每位教师提交教师反思总结。


    二、教研活动立体化——三轮磨课法

    每周利用钉钉直播和钉钉会议开展线上研讨和三轮磨课活动:

    第一轮——课程示范(每周一名教师进行示范课,所有教师线上观摩);

    第二轮——小组磨课(分为3个小组,进行线上轮流试讲);

    第三轮—重点磨课(对第二轮磨课中产生的难点问题,通过钉钉会议的形式进行重点解决)

    自网课开始以来,三轮磨课参与教师数达共计190人次。

    三、教学实践多元化——大平台、三形合一

    充分利用钉钉云课堂、U校园和优慕课三大资源平台,通过钉钉的班级群、教学圈子以及学生小组等三大形式来开展教学实践。

    1. 课堂中融入思政教学。

    团队教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例如,在第一周的教学中结合新冠病毒的认识和预防,用图片引导同学们致敬最美逆行者。

    2.注重学生思辨能力的提高

    引导学生自画思维导图,自建文章结构体系。从具体到笼统,将所学的细节知识形成系统,激发分析、评介、思辨和批判等学习行为的发生。

    其次,教学中引入英美文化的元素,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直播课堂融入英文诗歌经典,感受英文之美,提升文化修养。


    四、课后活动丰富化

    教师利用课下的时间组织学生进行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

    1. 学习习惯养成任务。

    要求学生在钉钉上每日学习反馈,并进行单词打卡,旨在督促学生在家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 思辨能力培养任务

    在班级内开展朗读、背诵或笔记评选,由同学投票选出“最佳作品”。

    五、以赛促学、以研促教

    1.组织在线竞赛,培养人文素养

    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在线大赛,既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又能培养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

    2月18日-4月21日,组织学生参加了由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导,全国高校大学外语教育数字化联盟和中国高校英语写作教学联盟联合主办的首届“钉钉杯”全国大学外语写作大赛,本次大赛全程通过钉钉平台在线上进行。来自全国3000多所高校的近30万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最终, 权宇、张庆凯、葛静懿、吴乔艳和王新平老师带队的“17&19级钉钉全国写作团队”在3000多个团队中排名全国前14名,荣获国家级“银牌团队”奖,34名学生在个人决赛中荣获国家级“优秀作品”奖。

    团队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宗旨,通过钉钉直播授课以及微信、QQ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和训练,线上提交指导建议472条,群内点赞数31337个。通过初赛题目“我美丽的家乡”来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利用决赛题目“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来引导学生进行“人与自然”的深入思考。


    2.组织教师参加线上研修,提升网络教学水平

    为了探索适应特殊时期的教学方法,团队组织教师参加外研社、外教社、复旦社等出版社组织的100余场线上讲座。

    网络教学任重道远,它是未来教学的方向和趋势。《综合英语》课程教学团队发挥团队优势,用心探索网络授课方式,切实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在线课堂,保障了全校英语基础课的教学质量。团队成员将继续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丰富自己的教学方法和内容,为英语教学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

    (基础部 19级《综合英语》教学团队 图/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