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基础部在行动(系列一:优秀课程教学团队)——18级《综合英语4》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权宇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焦争鸣

  • 根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的要求,基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由基础部范丽颖、李尚芝、范楠楠、张梦娟、张锦娜等五位老师组成的“综合英语4”教学团队精心组织优慕课平台混合教学和钉钉线上教学,并结合课程内容和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对疫情期间的网上教学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充分准备,切实保障30多个班级,近2000名学生正常教学计划的开展和线上教学质量。

    1. 团队教学改革意识提升。疫情期间,在收到学校网上教学的通知后,“综合英语4”教学团队多次组织视频会议,共同讨论疫情期间《高职国际英语3》的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学生管理方式、师生互动途径和学生评价考核体系等内容。

    从传统的面授课堂到线上教学,小组内各位教师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在团队共同努力下,“综合英语4”优慕课平台学习人次稳定排名靠前。在我校教务处优慕课平台统计的课程日访问量中,全校排名第8位,并且在课程总访问量的统计中,全校排名第13位,达到131562人次。

    2. 创新教与学模式。疫情期间,我们采用以优慕课教学平台为主、钉钉直播教学为辅的教学模式。除了整体教学模式的调整,根据专科学生的特点,课堂设计也作了相应的创新。例如在讲授第四单元《How to Prepare a Stand at a Trade Fair》这篇文章时,学生自发分成小组,建立各自小组的钉钉群,根据课文内容的提示,讨论并模拟布置博览会展台的思路和过程,最终将每组作品分享在优慕课平台供大家互相学习。

    3. 课堂内容丰富、形式灵活。首先,在优慕课平台的资源分享一栏中,团队教师为学生们提供了电子教材以及丰富的、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英语文章、新闻、视频、讲座等资源。每个章节都有导学,使学生能够对每阶段网络学习的任务和要求更加明确。同时,团队教师每周会在平台分享电子课件,针对优慕课平台作业中出现的重点难点录制微课视频,供学生们在课下观看。除了优慕课平台以外,根据每个班级学生学习情况,团队教师也会使用钉钉直播的方式,进行重难点讲解,答疑解惑,及时反馈学生。

    4. 师生互动性强。在疫情期间,为了保证课堂出勤率,团队启用了钉钉群限时签到的功能,可以准确掌握每位同学的到勤情况。同时,团队教师使用钉钉群进行直播提问、投票、课后作业抽查,笔记提交以及分组讨论等多种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

    (基础部 18级《综合英语4》教学团队 图/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