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基础部在行动(系列一:优秀课程教学团队)——18级本科英语视听说超星团队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权宇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18级英语视听说超星平台团队有八名教师组成,分别为王莉莉、毛亚旭、牛会娟、段小涵、田歌华,邝位、井婧和邱琳琳老师,主要教授《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视听说教程4》,团队在王莉莉主任的带领下积极响应省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全力以赴、大力构建线上教学,不断探讨专研适合线上教学的方法和特色。

    为适应线上教学新模式的要求,打造适合网上教学的新方法,在不断讨论中,老师们明确了每个单元的教学重难点以及主要采取的教学方法,逐渐对线上授课有了一定的思路,对平台的操作也逐渐熟悉起来。团队组长毛亚旭老师也在超星云平台构建了适合线上教学的单元结构,使得线上教学变得更加有效率。

    同时,每个单元老师们都会侧重主题视频的选取和对学生人文主义精神的培养。每个单元相关视频资料的搜集和剪辑都是最耗费时间和精力的,团队中的每位老师共同努力,一起讨论筛选并剪辑修改,学生们通过这些视频不但了解了英语的相关表达,熟悉了单元主题,并且更加深刻的反思自身的思维以及行为,提高了他们的批判性思维,达到了“育人”的目的。

    课堂教学之余,每周课后团队老师们都会通过钉钉视频会议交流课上的教学情况,讨论教学中的成功经验和问题。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老师们普遍反映每周的钉钉会议能够促进自身的教学反思以及教学改革,较好地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

    例如,在其中一次视频会议中,牛会娟老师提到使用超星学习通的选人功能,随机选人回答问题,回答正确的同学可以得到加分奖励。这个提议受到了其他老师的一致好评,老师们也把这个功能融进了自己的教学中,鼓励学生不断尝试、挑战自我。除此之外,王莉莉主任还多次在会议上提出要让同学们养成关心时事的习惯,鼓励同学们多看英文报纸,听英语新闻,增加自己的知识宽度和深度。牛会娟老师和邱琳琳老师还在钉钉直播课上给学生补充新闻词汇,让学生结合时事新闻学英语。学生的学习从被动转变为主动,真正体会到了英语的魅力,提高了对学习英语的兴趣。

    此外,大家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反思,不断创新总结线上教学的最优模式。老师们经过讨论普遍认为学生课下练习口语的主动性较低,而且课上练习听力容易一刀切,英语基础不同的同学都要按照老师设定的同样的步骤和时间进行练习。基于此,老师们认为线上听说课应该是课上说为主,课下听为主,课下重输入,课上重输出。教师们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课下学生利用超星学习平台完成听力任务;课上利用钉订直播,老师集中讲解课下听力任务中的重点和难点,要求学生以口语形式输出要求的内容。这样,平时传统课堂上比较内向不善于表达的同学也能在线上积极参与口语练习,极大的增加了学生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疫情期间的线上课程不仅教会了老师们新的教学技能和手段,同时也教会了师生们的坚毅和勇敢。不管在什么条件下我们都会不断思考,勇于创新,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和学生们的人文主义精神,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基础部 英语视听说超星团队 图/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