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组织教师观看“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权宇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2020年2月23日,为了打好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响应教育部和教育厅提出的高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应学校要求,基础部组织教师观看了不同寻常的“开学第一课”。

    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引用了西南联大,河南大学在战争时期坚持敌前办学,秉持教育报国,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此次疫情不亚于一场战争,我们更应表现出河南教育的精神。升达校长郭爱先教授表示凶猛的疫情不会成为我们学习的阻碍,并提出了几点期望。一,尊重生命,敬畏自然。二,心怀感恩,敬畏道德。三,勤学广读,充实自我。希望师生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能够关注健康,充实自己,安抚内心,滋润思想。河南省教育厅请来了八位省内名师为我们讲授开学第一课,让我们了解了更多关于疫情的知识,帮助师生从日常生活方面和心态方面积极应对疫情。

    教师们观看“开学第一课”之后,感想颇丰。

    张志银老师说:“在灾难面前,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教学条件变化中,在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战斗,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

    权宇老师说:“今天我们经历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升旗仪式,虽然我们身处各地,但那面随着国歌冉冉上升的五星红旗,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高高飘扬。面对疫情,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安全防护,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减少集会活动,认真负责地组织好学生们进行网络学习,这就是对前方奋战的抗疫英雄们最好的致敬方式。”

    基础部贺光辉老师说:“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为国家和民族而战的在烈火中燃烧生命的英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和学生,我们要向这些“逆行”的英雄致敬,心怀大爱,主动担当,为这场战“疫”贡献力量。”

    杨丹老师说:“疫情面前,我们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慌张。要做到既不给自己找麻烦,也不给国家添麻烦。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多运动,出门戴口罩等这些防护措施,都可以让病毒不找上门。只要大家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阻击站!”

    这次的“开学第一课”,凝聚了师生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也是重要的课程思政环节,体现了三全育人的思想,起到了很好地教育作用。

    (供稿人:权宇 图/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