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教师参加“当代文学研究:前言、理论与方法研究”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孙媛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焦争鸣

  • 2019年12月13日至15日,我部孙媛副教授参加了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西南大学于2019年12月13-15日在重庆举办“当代文学研究:前沿、理论与方法”研修班。研修班主讲专家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南京师范大学韦清琦、南京大学朱刚、西南大学罗益民、刘立辉、郭方云6位教授。

    张剑教授讲述了“他者”理论与“他者”诗学。他指出“他者”是一个相对于“自我”而形成的概念,回溯了“他者”概念的源流,从笛卡尔到列维纳斯,“他者”是一个不断扩大不断弥散的概念。韦清琦教授以启发式的问题“生态主义女性批评将女性批评的范围扩大了还是缩小了”开始他的授课。韦教授旁引博证将交叠理论引入生态主义女性批评,拓宽了女性批评的适用范围。罗益民教授细致讲述了拓扑心理学,以及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宇宙心理概观及该理论在莎士比亚十四行诗批评中的应用。朱刚教授深度阐释了跨学科批评的可能。刘立辉教授概述了中西方思想史及其演变对文学批评的关照。郭方云教授详述了当前国内文学地图学的研究现状及文学地图学与文学地理学的区别。

    本次研修班为参班教师梳理了当代外国文学批评理论前沿,阐释了多个文学研究理论内涵,分析了不同文学研究理论应用案例,引导参班教师探寻文学批评研究新视角,开拓了文学研究新格局,有助于参会者深入理解文学批评各理论,实践文学批评研究,提高文学批评研究质量。

    图/文 基础部 孙媛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