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第二教研室组织教师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 在外语教学与科研中应用研修班

作者: 时间:2022-08-31 点击数: 责任编辑:焦争鸣

  • 2022年8月26日至27日,基础部第二教研室组织教师线上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在外语教学与科研中应用公益研修班。

    26日上午,上外语料库研究院李晓倩博士简要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2.0版本并展示平台的基本功能。平台2.0版本包含语料库、知识库与文献库。语料库板块内有教学模块与科研模块,教学模块提供语篇展示功能及翻译策略与技巧功能,科研模块提供基础信息、KWIC、索引行、词频、词簇及搭配功能;知识库板块由术语库与典故库组成,其中包含了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关的术语、典故及其对应译文与解释;文献库板块收录了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关的文本文献、图片文献、影像资料等。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向参加研修的师生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建设与应用的背景和平台的基本结构。胡开宝教授表示,平台的建设与应用旨在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以及数据驱动式的外语教学与科研工作。他强调,平台的建设得到了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和外文出版社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向他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项目研究团队近期将与相关高校合作,建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在“三进”工作中应用的示范基地。此外,胡开宝教授还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平台进行翻译教学、阅读教学和听力教学,以及怎样利用平台开展翻译共性研究、翻译规范研究、翻译风格研究、话语策略研究、话语修辞研究与话语形象研究。

    26日下午,针对观众们提出的有关平台操作及语料库建设与应用方面的问题,李晓倩博士通过口头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一一进行解答。答疑环节后,李晓倩博士又基于平台2.0版试用版开展实操演练,模拟实际的应用场景与案例,以展示平台的各项功能模块与典故库、文献库等内容应该如何应用于翻译教学与阅读教学中。

    27日,上海交通大学甄凤超教授主要讲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在外语教学中应用。甄凤超教授表示平台的各项功能模块解决了目前语料库应用于外语教学的难点,并展示了如何合理使用平台教学模块与科研模块中的语篇展示、KWIC、索引行等功能开展外语教学。

    基础部第二教研室教师认真参会,努力提升自身信息化素养和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实现外语教学与科研的数据化、可视化、自动化与智能化。

    (图/文 基础部 贺光辉)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