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之——基础部全力打造“高质量课堂教学”新生态

作者:权宇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责任编辑:焦争鸣

  • 4月12日上午,基础部主任王莉莉教授、副主任焦争鸣教授以及教学秘书张艳老师参加了全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为贯彻落实“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的部署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4月12日中午12:00,基础部召开党政联席会,会议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在线召开,基础部主任王莉莉教授、副主任焦争鸣教授、张志银书记、教学秘书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干事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基础部主任王莉莉教授主持并做重要发言。

    首先,王莉莉主任总结了本学期以来各教研室组织的各项教学工作。基础部应用数学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已召开了50余次学术研讨会,成功申请了国家级课题以及多项省、厅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成果丰硕。大学英语理论与实践研究所组织了多场学术讲座,为老师们提供了教学科研的交流平台。近年来,研究所成员在混合式教学和精品课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大学英语各教研室积极开展多次大学英语四级线上辅导讲座,提升学生四级过关率。同时,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学生竞赛和证照考试,目前,正在进行的第2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已有68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老师们基于大学英语四级词汇和思政词汇积极对学生进行赛前指导,夯实基础,以赛促教,成果显著。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扎实开展基于“语料库”的相关研究,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研促教,以教促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基础部大学英语第三教研室自建四级题库,进行教材四级化研究,助力学生四级考试。王主任强调,要准确把握和深刻认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的背景和意义,把课程思政的成果融入课堂教学过程,切实提升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认真开展教学反思,改进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重塑课堂教学生态;革新课程体系,提升全员教学改革意识和能力。

    接着,王主任对基础部“第八届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进行了部署,强调各教研室要打造教学团队,不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认真遴选参加比赛的后备选手,通过多轮磨课,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达到以赛促教的成效。

    本次会议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教学改革持之以恒的工作目标,督促教师们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实现院部“十四五”规划既定的发展目标而努力。

    (图、文/权宇 审核/王莉莉)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