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教师单莹参加2021年河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交流研讨会

作者:权宇 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责任编辑:焦争鸣

  • 2021530日,基础部青年教师单莹参加了2021年河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交流研讨会。中原工外语学院院长郭万群教授主持开幕仪式,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张水潮处长致开幕辞。张处长强调,外语作为高校学习人数最多的课程,外语教育者必须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人为本,思政教育融入外语教学是国情所决定,我国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要走中国特色的外语教育道路。


    北京联合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张殿恩教授进行了题为“新时代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探究”的汇报。张教授提出: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且要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学内容当中。张教授还展示了其团队打造的线上思政课程,讲述了课程思政的背景与意义,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和理念,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范式与构建等内容。

    接着,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社谢森分社长进行了题为“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报告。谢社长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分别介绍了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他强调,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分工与作用不同,教育内容也不同,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理清思路、转变观念,培养目标的设定,师资队伍建设,教材编写,课堂教学的实施以及教学评估。高教社作为教学改革的推动者、参与者与实践者,具备学科建设和课程实施的能力,是先进教育理念的倡导者,先进教学模式的探索者,先进教学内容的传播者,课程思政建设最早的行动者。

    河南大学大学外语教研部胡静老师进行了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奖作品的展示与经验分享,她为我们明确了大学英语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关系,即工具性是人文性的基础和载体,人文性是工具性的升华。胡静老师还展示了自己对教学对象的分析、课程思政理念、思政结合点、和改进建议等。

    最后,高等教育出版社区域经理张建先生对2021年度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进行了解读。

    此次研修学习进一步帮助了我部青年教师开阔思维、拓宽视野,“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育人理念深入内心,增加了其对课堂思政建设的新认知、新理解、新思路。

    (基础部:单莹 /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