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教师参加“大学文科数学教学改革与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

作者:张志银 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责任编辑:焦争鸣

  • 为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六卓越-拔尖计划2.0和《新文科建设宣言》系列文件精神,深入研讨“新文科”背景下高等学校文科类数学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推动大学文科数学一流课程与教材的研究与建设,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大学文科数学教学改革与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会议在徐州召开,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全国进100多名教师参会。

    2021年6月4日-5日,基础部主任焦争鸣教授、数学教研室主任时文俊教授,数学教研室教师赵丹参加了会议。会议6月5日一天举行,9点钟举行了开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出席开模式并致欢迎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继成、高等教学出版社理科事业部副主任鲍浩波分别致辞,最后所有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6月5日的研讨会中,上海交通大学数学自然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维克教授报告了“数学思维与数学修养”专题报告,介绍了文科数学的教育目的,教学过程中数学的抽象教与学格外的重要,充分展示数学的力量。上海大学教授 王卿文以“数学探索与发现”为例,阐述教育数学思想指导下的数学通识课程建设的思想,为新时代文科教学提供了许多新的启示。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柯媛元在题为“文科数学课程建设中的一点思考”的报告中,介绍了作为文科学校的中国人民大学是如何进行文科教学,为何做--做什么--如何做。开展线上在线测试、在线课外作业,测试方式也进行了改良,注重学习的过程。为我们的数学教学提供了有效的教学方法。下午有浙江大学教授孙方欲做了“浙江大学文科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的一些实践”的报告,南开大学李军教授做了“数学文化课程建设的一些做法与思考”的报告,江苏师范大学教授做了“针对文科大学生的高等数学的教学实践探索”的报告。


    参会期间,焦争鸣、时文俊老师和赵丹老师认真听取专家报告,积极向专家们学习和请教,跟同行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我校大学文科数学教学改革与课程教材建设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变革提供了创新思路,为下一步数学教研室数学教材与教学提供了方法指导。


                                                                     (基础部 赵丹/图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