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作者:董卫国 时间:2019-03-22 点击数: 责任编辑:焦争鸣

  • 根据学校教务处和评估办的要求,为更好地理解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学校转型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基础部于3月21日下午在综合楼211再次举行全体教师大会,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由基础部教学主任焦争鸣教授主持,王莉莉主任参加会议并作重要发言。

    焦主任传达了教育部关于本科教育改革的精神,强调高校以本科为主的意义和内涵,以及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具体要求,结合基础部课程特点和学校发展定位,宣布了本次大讨论的实施原则:在前期各个教研室分组讨论的基础上,各个教研室选派一位代表代表教研室就所在教研室讨论情况作一汇报。

    大一教研室的赵娜副教授汇报的题目是《2017级专科教改汇报》。赵老汇报了本学期教研室在问卷调研的基础上,围绕专科学生们的学习需求、学习方法、所喜欢的授课方式、授课材料、课堂评价制度等方面做出的一系列改革。汇报基于真实调查数据,改革基于学生实际,就目前实施情况来看,取得了一定效果。

    大二教研室的张培丽老师做了题为《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的汇报。张老师从平台建设和利用、设备的开发、学习任务的合理布置、混合式教学在学习时间上的灵活优势、教师对学生线上学习的有效督促、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等方面进行汇报。张老师分享了教研室混合式课程主要成员在课程开发和平台使用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和一些新的体会。总结到“期待和信任是一种力量”“心怀好奇、相信自己,定会创造奇迹”。

    第三教研室的代表田歌华副教授做了题为《进阶英语视听——随行课堂使用心得》的汇报。田老师汇报了第三教研室基于学生听说能力的提升在新教材使用过程中从遇到困惑和难题、到互帮互助立刻难关,再到总结经验破茧成蝶的过程。田老师强调外语的学习绝不仅仅是语言知识的学习,必须要重视学生在语言学习过程中思辨能力的提升。田老师以自己的恩师王宝童教授三十年模仿灵格风苦练口语的经历为例,提醒同事们带领学生学会主动、自觉学习的重要性。

    数学教研室的严广松教授以“需求和应用是学习最大的动力”切入,汇报了数学以教研室在课堂改革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一些讨论总结和具体做法。严教授强调加强课堂练习、减少理论推导的现实重要性;汇报了在授课过程中加入模块制作的效果,分享了这一改革成效所总结的经验。严教授总结到应用性课程必须坚持应用能力培养,太多理论授课是不可取的。

    王莉莉主任作大会总结。王主任重申了金课的概念和全国教育大会对高等教育四个回归的要求,强调课堂授课必须保证对学生有价值、对学生有意义、对人生发展有帮助。王主任还强调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绝不仅仅是一句话,面对先进的教学设备、完善的教学资源、多元的学生需求,教师必须端正态度,坚持在打造金课中提升自我,在提升中更好服务于高等教育的本科教学。

    王主任对各个教研室在教育思想大讨论过程中的精心总结和富有成效的大胆尝试给予了高度评价,号召全体教师继续共同维护基础部风清气正、干干净净的的工作环境,共同珍惜团结互助能打敢拼的工作团队。

    (基础部 董卫国文/张志银 图)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