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2023学年第一次教科研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樊丽贞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2月23日下午,基础部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在综合楼324教室召开新学期教科研研讨会议,基础部主任王莉莉教授,全体教研室老师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单莹老师主持。

    首先,张逸洋老师进行了“基于SPSS的大学生英语写作影响因素实证研究”的分析报告。本次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对学生未来的学习成绩更好地做出预测与指导。

    采用信度和效度都比较高的一份调查问卷,针对本科9个班级,获得了290份有效答卷,经过数据整理宇分析,研究团队得出了三个结论:1. 高考成绩,写作效能感和写作成绩三者整体的相关关系模型较为合理;2. 本次采样得到的数据基本符合正态分布,比较有代表性,具有统计学意义;3. 高考成绩与写作效能感与作文成绩有正向的线性关系。

    接着,樊丽贞老师进行了专科读写教学展示。展示基于《高职国际英语进阶综合教程2》第一单元text A的文章,进行了泛读和精读的练习。在练习中使用归纳法和演绎法,总结文章整体框架顺序以及细节中关联手段的意义和分类。

    随后,吴娟娟副教授从督导角度分享了在教学中需要重视的问题,提出要注重学生需求,确保授课内容是学生需要的且感兴趣的,融合课本内容,对于大纲不涉及的课本内容也要了然于心,注重信息技术的应用,确保课程内容的丰富性,在课程大纲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在教学内容上要有所区分。

    最后,贺光辉副教授安排了新学期的相关重点工作。基础部主任王莉莉教授对本次教科研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具体指导,提出了对大学英语读写教学进行更加深入研究的方法和路径,并希望将这些研究发现运用到具体的教学中去,打造研究性高阶性课堂。

    (图文/樊丽贞 审核/焦争鸣)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