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数学教研室线上教学典型案例——《高等数学》课程网络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从2022年10月8日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的严峻疫情形势,升达所有教师坚守教学一线。师生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已初步适应了当前的网络教学模式。但是网络教学还存在着诸多弊端:比如无法掌控学生的学习状态,存在不回应的现象,并且不能及时辨别出来;学生面对虚拟的学习环境,无法营造团结协作的集体氛围,无法对学生实施有效的管理等。《高等数学》课程是一门重要专业基础必修课,具有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和广泛的应用性等特点,平心而论,高等数学是一门比较难的课程。针对网络教学的现状和高等数学的课程特点,基础部数学教研室翟帆老师进行了网络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得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现以《泰勒中值定理》为例,将翟帆老师线上教学的做法分享给大家,共促线上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认真备课,备教材,更要备好学生。

    备课不仅仅是要备好教材,更重要的是备好学生。课前要依据以往的教学经验分析学生在听课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难点,针对难点认真备课,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分析问题,如果我们是学生,我们会在哪些地方遇到困难,应该从哪个角度讲解才能帮助学生更好的解决问题。例如泰勒公式既复杂又难懂,我们在备课时,需要分析该公式的结构和规律,让学生理解记忆。在做课件时,就要给出泰勒公式系数的推导过程,设计好动画,并提前准备好在此处要加强和学生连麦互动。

    二、课堂上充分运用“连麦”功能,以“探究式”教学方式突出“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地位。

    课中要对命题分析透彻,讲解详尽。对于难点通过师生互动,共同探讨,层层递进,使难点分散,个个击破,最终达到完全突破的教学目的。通过多次随机与学生连麦互动,共同探究,充分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地位。运用课堂水乳交融般的师生互动,突出学生的中心地位。课堂上让学生养成连麦的习惯,为了避免出现学生拒绝连麦的现象,要奖罚分明,拒绝连麦给以扣平时分的相应处罚,对于连麦学生教师要多引导学生说出正确答案,以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和成就感。

    课堂上随时关注学生的在线情况,发现有人掉线,即时发起30秒的课堂签到,对掉线又没有及时上线的学生提出批评并作出相应的处罚。除此之外课堂上还应注重讲练结合,课堂上让学生多做练习题并拍照发到学习群,若因课堂容量问题造成不能当堂练习,课堂上老师提示做题思路,下课后及时在钉钉家校本布置并提醒学生及时提交课堂练习。

    三、课堂上融入课程思政。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同学们要像学习高数一样,学会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化未知为已知,层层突破,最终战胜困难。疫情当下,我们要多学习,多做高数题,学习使我们心安,数学使我们理性。

    四、课后及时复习巩固,建立学习小组。

    组员间的相互激励和帮助,及时反馈学习效果。组员之间作业互改或自改,并将作业拍照提交钉钉家校本,对于难点组员互相讨论,讨论结果有组员反馈给组长,组长反馈给学艺,学艺反馈给老师。

    五、充分运用多平台教学。

    采用学校超星平台课前预习+企业微信线上课堂教学+钉钉家校本提交作业+微信群答疑教学方式。每个教学平台有其自身优点和局限性,运用多平台教学,扬长避短,相互补充,尽可能多的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

    总之,线上教学与平时的课堂教学有很大不同,学生的学习还是更多靠自主,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多想办法找对策,付出比在学校教学更多的精力。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让我们一起努力,打赢疫情下的学习仗,为升达的莘莘学子创造更好的明天!

    (图/文 翟帆)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