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党支部开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0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师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根据省委及我校宣传部、组织部通知要求,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2022年9月5日下午3时,基础部第二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研讨活动。参会人员有基础部党总支书记张志银同志及全体第二教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 年2月3日至 2022年5 月 10 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 109 篇,分为 21 个专题,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

    会议第一项由张志银书记致辞,充分肯定了第二教研室党支部在党建方面做出的努力、贡献和创新。会议第二项由单莹老师运用语料库检索工具AntConc对自建语料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了词频、搭配等检索分析,总结了第四卷较前三卷而言的独特之处,即新征程、新成果、新认识、新范畴、新贡献。认真学习第四卷,对广大党员同志来说,是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

    会议第三项由贺光辉老师做的题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人民观—基于语言智慧的可视化分析的报告。贺老师运用智分析在线分析软件,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人民观进行了词关联性,包括一对多,多对多共现,词序,主题聚类等多种方式在内的分析,深入、透彻、科学的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观。

    会议第四项由李璐老师结合新视野第1册第1单元section A的内容,探讨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数据库综合平台在本单元词汇,句法修辞,翻译以及主题拓展部分的应用。李璐老师的报告基于自己的科学研究,将理论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去,讲解了如何具体操作,如何落地等步骤,为大家展示了一节优秀的课程思政观摩课。

    三位党员老师将英语教学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内容结合在一起,做出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让我们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大家会后表示将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开展更加深入的探讨,谋划贯彻落实举措,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 崔沙沙 审核/张志银)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