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选派骨干教师参加2022年暑期 “文明互鉴:高校外语教师 中外人文素养提升”卓越教师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8-0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胡克莉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为帮助广大中国高校外语教师了解中西方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养,更好服务于外语教学和外语人才培养,外教社2022年暑期卓越外语教师发展论坛第四期于2022年7月21日举办“文明互鉴:高校外语教师中外人文素养提升”专题研修。本期研修邀请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査明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胡晓明教授、武汉大学赵林教授就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西方文化的传统,以及高校教师提升中外人文修养的方法,做主旨报告。

    7月22日,外教社2022年暑期卓越教师发展论坛第五期研修以“外语新文科建设与语言服务能力提升”为主题,邀请到广州大学屈哨兵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等,就语言服务的四个问题、语言服务产业视域下的人才培养、我国的语言服务竞争力分析及其对外语“新文科”建设的启示做主旨报告。通过专家的主旨报告和高校的专题报告来探究新时代高校外语发展新路径和提升语言服务能力新方式,推动中国外语高等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基础部第一教研室组织老师在线上参加了本次研修。通过讲座的学习,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教师,要做到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势必先要对中西方文化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这样才能明白中西方文化的异同,更好地促进中外文明交流,培养更多理解中外文明文化的对外交流人才,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给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巨大而深刻的变革。“新文科”之“新”,正是顺应了时代之“变”。“新文科”的提出正是适时应变之举,也是势在必行之策。在“新文科”视野下外语学科要应变求变,不断提升内涵建设,增强质量意识,培育卓越人才、产出有用思想、传承优秀文化、坚持国际交流合作、服务社会发展。

    (图/文 胡克莉 韩玉倩 审核/王莉莉)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