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党兰玲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4月22日下午两点,应基础部的邀请,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语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党兰玲教授到我校做题为《语言与国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基础部主任王莉莉教授主持,全体英语教师悉数到场聆听报告。



    党兰玲教授的报告共分语言与国家地位、语言与国家安全等七个部分。在报告中,党教授谈到了语言与国家的关系,国家的强弱和语言的发展有很大关系:“强国有话语,语言可强国”。党院长旁征博引,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列强之所以能够以新疆棉花来抹黑中国,就是因为他们控制了世界舆论,使许多人蒙在鼓里,不明真相。各个国家在进行经济、政治、军事博弈的同时,也在进行语言的博弈,语言甚至危及国际安全。党教授还谈到了交叉语言学科的研究前沿,如计算语言学、审计语言学等热门学科。



        党教授的讲座是在座的各位老师受益匪浅,备受启发。首先,语言教学不仅仅是语言点的传授,更是通过语言教学,融合课程思政,促进文化传播,增强文化自信,语言发展与传播也是国家战略;语言教学不仅仅是教书,更要学会育人,通过语言学习,要让学生明白自己的历史使命,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增强本族语言自信心、自豪感;最后,语言教学研究不只是教学经验的总结,更要学科交叉研究。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语学院与我校基础部有很深的渊源,自2017年起,基础部共有7名英语教师考取了华水的翻译硕士研究生,已有5人顺利毕业。讲座最后,华水研究生代表张庆凯副教授进行总结性发言:党院长的报告有高度、有内涵,使大家耳目一新,备受鼓舞,为基础部英语教师的语言教学和研究明确了方向。

    (基础部 季文光 /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