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英语教师参加线上课程思政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权宇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为响应国家提出的大学英语教学应主动融入学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开拓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于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杭州举办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与课程思政建设:理念与实践研修班。本期研修班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172所学校线上450名教师和线下175名教师参加了会议。基础部教研室主任贺光辉和权宇,骨干教师朱明元和范楠楠参加了本次线上研修班,并顺利结业。

    本期研修班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研究中心张虹副教授主讲,通过专家讲座、“教学之星”大赛案例评析、小组活动等方式与外语教师共同学习《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新要求,探索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探寻教师发展及团队建设路径。

    2020年10月18日,《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正式发布,开启了大学英语教学的新篇章。《指南》明确指出:“大学英语教学应主动融入教学课程思政的体系,使之在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课程设置应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课程质量为助手,对标一流课程建设的要求,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将课程思政理念和内容有机融入课程。”广大教师也应该认真学习《指南》的内容,领会《指南》的精神,同时各个高校要结合学校的培养目标和学校的教学特点去制定本校的、个性化的、系统的教学实施方案、教学大纲和课程实施方案,并将课程思政落实在日常教学中有序的落实。本期研修班旨在帮助广大英语教师深刻理解《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内涵,重新审视大学英语教学维度与要求,开拓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提升教学素养,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在研修班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何莲珍教授解析《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修订的原则与要点,梳理大学英语教学新要求,帮助参班教师把握大学英语教学新动向。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海啸教授解读课程思政建设理念与方法,指导大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及团队建设方向。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研究中心张虹副教授从融入课程思政的大学英语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各方面作详细分析与阐释,以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理念指导对“教学之星”大赛案例评析,助力参班教师将语言与育人目标融合至教学全流程。

    参与本期研修班的四位教师们线上全程认真参与,并结合听课笔记进行积极互动、交流和探讨,形成反思日志,总结写下参加研修班的收获(gains)、问题(problems)和建议(suggestions),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在今后的日常教学中,教师们力求将研修班上所学的内容真正的应用到真实的课堂当中,对语言和育人目标融合的教学设计的改进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一定的作用。

    (基础部 贺光辉 图/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