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考证到底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05-05-2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张艳  摄影:  来自:公共外语部    责任编辑:

  • 英语考证到底为了什么?

    发布人:张艳 来源部门:公共外语部 浏览人次:

    次 发布时间:2005年5月24日

    对于大学生来说,业余时间报英语班考个证书,可能是多数人的选择。目前一些培训机构针对这部分学生的需要,开设了职场英语、通用英语、商务英语等多种培训,外教授课、专业教材,自然价格不菲。学生们在奔波听课之余,是否考虑过:花钱挤时间学英语考证,最后要实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证书不是万能的“金钥匙”,头脑发热,盲目跟风,最后受害的是自己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英语需求,社会上存在的英语证书不下10种,除四、六级以外,还有IELTS、TESOL、TEFL、LATS、BEC、LCCIEB、TOEIC等英语课程,都可供大学生学习。对积极参加各种英语考试的人来说,英语证书或者一个优异的成绩能在找工作或晋升中“说明问题”。

    青岛某运输公司人事处张处长说:“前几年录用了两个通过四级的文员,但在实际工作中英语并不如他们说的那样流利。现在我们面试时都会现场考他们的英语水平。”用人单位招聘时的用人要求明确写着“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者(优先)”等字样,但很少有企业会因为你拥有一张证书就决定是否聘用,现场的英语水平测试也许会让一些“证书迷”们露馅。英语专家提醒大家,多数用人单位,尤其是涉外或贸易行业,不管在招聘、面试中需要你出示哪类证书,最终目的是希望招收的员工能运用其所掌握的外语知识,完成相应的岗位工作要求。

    今年本科毕业的某女生目前在一家外企工作,她的大学外语考试成绩很优秀,但在实际运用中她发觉英语水平还是比较有限的,不能很流利地与外国人交流,“这跟我当时只做题有关系,只学会了哑巴英语”。青岛某外语学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参加四、六级考试是目前大多数高校学生取得学士学位的必备条件之一。但在对在职学员的调查中,发现不少人为了求职或者晋职而报考四、六级考试。他们仅仅是为了拿证,至于学到了多少知识,在工作当中有多大的实用性,就不是很关心了。

    选择哪一种考试不是最重要的,通过考试提高能力才是打开求职之门的“通行证”

    “我认为英语就是一种工具,它的作用就是能够与他人交流。”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高职02级贸易专业的张莉莎说。她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首届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并获得了山东赛区一等奖。她介绍了自己的“独特”学习方法:“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外教授课的机会,在课上我会积极与他们交流,课下也会找他们一起出去购物、吃饭,以提高我的英语水平,又可以学到课本外的俚语或习语。同时,我会背一些优美的英语文章来提高我的综合水平。”张莉莎已经拿到了英语四级证书,明年就毕业的她能够熟练用英语交流,与老外对话一点也不怯场,这也许比证书更能打动招聘单位。

    北外翻译培训中心(青岛)一位老师指出,上班族因为工作原因要接触很多外国客户,而掌握了两千个英语单词却仍是“哑巴英语”的现象,令很多人头疼,加强听说能力的工作迫在眉睫。要想在听力和口语上得到真正提高,仅凭上辅导班的几次课是远远不够的,重在平常的练习。有条件的话,最好能认识一些外国朋友,或者英语爱好者,经常一块交流交流。学习中应尽量养成用英语思维、用英语表达、用英语去解决问题。

    通过对授课老师和用人单位的调查,记者发现,具体选择哪一种考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中的学习过程。学英语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踏踏实实地掌握正确的方法,按照学习语言的规律去付出努力。好的培训或许会促进你的学习,但千万别迷信了培训的力量。正可谓条条大路通罗马,证书不再是打开就业之路的唯一凭证,聪明的单位更喜欢与应聘者用英语进行一番“唇枪舌战”。

    “羞于开口、瞎背一气、忙于跳级”是英语考证中值得警惕的三大误区

    青岛某语言培训学校教务长ROSS在给学生上课时发现了几个误区。

    误区一:羞于开口。很多学生年龄较大,以前学的英语发音不标准、不知道用什么词表达等等原因,导致了在课堂上“只记不说”。ROSS认为,埋头记笔记是小学生的做法,成年人应该大胆地跟老师对话,跟同学交流。事实上,学语言不存在对错,只要能说出来,意思让人家明白就行。所以和别人用英语交流时不用费尽心思考虑套用什么句型,能选准一个单词就行,发音也不用刻意去学。

    误区二:瞎背一气。很多学员咨询老师怎么背单词,课文怎么翻译。ROSS说,用英语交流有时不必说完整句子或一段话,说清楚一个单词就可以了,只要这个单词能表达你的意思。一般在英语中,2000个单词就可以帮助你进行日常生活对话,非专业人士没有必要挖空心思,去背一些高难度的专业词汇。

    误区三:忙于“跳级”。一些正规的培训机构在开班前,都要给学生做一个水平测试,有些学生明明级别不够,却向老师提出要“跳级”。ROSS说,每个人的英语基础都是不同的,如果把级别低的学生安排到级别高的班级学习,会给学生造成学习的断层,增加学习困难。正确认识自己的英语能力,选择合适的班次学习,是符合语言学习规律的。

    记者采访了多家培训机构发现,各类适合大学生学习的辅导课程很多。有不少大学生前来试听,可听了课程顾问提供的价格,却答复“考虑考虑再说”就再无音信了。

    韩女士是青岛市某培训机构的课程顾问,她向记者介绍说,小班上课的学校,有严格的人数限制,这是为了保证课堂的针对性强,调动学员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学费会贵些。有些价格低廉的辅导班是大班授课,而且师资和课时安排很难保证。她建议在选择学校时,既然下定决心要提高听说水平,就应该争取学有所得,不能盲目把学费高低放在首位,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教学质量以及学校的承诺,可以通过试听,或者咨询的方式,对学校的资历、口碑,老师的背景和实力做全面了解。再综合考虑价格、上课地点的远近、时间的灵活性等因素决定。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