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教师参加“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背景下大学数学教学创新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作者:王森源 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责任编辑:焦争鸣

  • 2021年5月14日-16日,基础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志银、数学教研室教师王森源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承办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背景下大学数学教学创新与教材建设研讨会”,会议在苏州召开,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近300名代表参会。

    会议分为两天举行,15日为会议的开幕式和6位专家教授报告,16日上午为两位专家报告和会议交流研讨,会议总结。会议伊始,苏州大学副校长姚建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编审分别致辞。

    在15日研讨会的报告环节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李文林研究员以“数学家与数学家精神”为题做大会报告,介绍了古往今来诸多数学家的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好奇与怀疑精神、求实精神和对美的追求精神。首都师范大学何书元教授以“概率统计在身边”为题,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案例介绍了游程与运气、随机、条件概率、独立事件和贝叶斯公式等概率统计概念,生动地阐明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概率统计原理,为新时代下的概率统计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提供了许多新的启示。山东大学吴臻教授在题为“打造一流教学团队,助力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建设”的报告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教学理念和大学数学团队多年的具体措施及建设成果,并分享了在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模式创新和团队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电子科技大学黄廷祝教授在题为“适应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大学数学课程与教材改革”的报告中,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和大学数学教学创新理念。中国人民大学龙永红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新文科背景下的数学教学体系与课程、教材建设”,报告分八个方面层层递进地阐释了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大学数学教学体系建设的理念与课程教学改革的着力点、新形态教材建设的关键点和课程思政的关注点。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以“新时代大学数学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为题,讲述了在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数学教学团队建设中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传递了教书育人既是职业也是事业,更是艺术的观念。

    16日上午研讨会的报告环节,国防科技大学朱健民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新形势下大学数学教学如何求变”,在报告中讲授了“变”要以扎实的规范要求为基础,“变”是成就大学数学教学创新的主要途径,“变”促进了课程思政与大学数学教学的深度融合。苏州大学严继高教授讲述了“新工科背景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建设的思考”,分享了在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的情况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新形态教材的框架建设和设计思路,及配合课程教学因材施教的创新做法。

    参会期间,张志银老师和王森源老师认真听取专家报告,积极向专家们学习和请教,跟同行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我校数学教师在“四新”背景下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变革提供了创新思路,为下一步数学教研室数学教材建设开拓了思路。

    图\文 张志银 王森源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