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师辅导答疑制度

作者:基础部 时间:2018-04-23 点击数: 责任编辑:基础部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师辅导答疑制度

     

    辅导答疑是课堂教学的辅助形式,是教学工作不可缺少的环节之一,必要的辅导答疑是对学生因材施教,发展个性特长,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获得反馈信息的有效手段。辅导答疑要注意面向全体学生。

    第一章   基本要求

    (一)教师必须深入钻研、全面了解学生,以热情、耐心的态度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做到循循善诱。 

    (二)辅导答疑应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因材施教。重视特长学生,辅导学习困难学生(以下称学困生),保证及格率,扩大优秀率。

    (三)教师必须明确辅导答疑的任务是指导学生自学,解答学生疑难问题,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和消化教材,并通过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措施,达到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水平的最终目标。 

    (四)教师必须热爱学困生,正确对待学困生,坚决反对厌恶、排斥、歧视、放弃学困生的做法。

    (五)教师辅导答疑应填写《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师辅导答疑记录表》,有针对性地研究存在的问题,提高辅导答疑质量。

    (六)辅导答疑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开展,给学生以交流机会,提高答疑效果。

    (七)专职任课教师每两周应进行不少于1次的辅导答疑活动;兼职任课教师每月应进行不少于1次的辅导答疑活动。

    第二章   辅导内容

    (一)学困生的辅导:目的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完成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规定的要求。具体要求是: 

    1.全面分析每个学困生致差的原因,做好思想工作,及时补差。帮助学困生认识存在的问题,鼓励学困生树立学习的信心; 

    2.任课教师要及时检查学困生的学习情况,发现没有完成学习任务及要求的,要及时更正或补上; 

    3.学困生的作业要灵活设置,重点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

    4.课堂教学中的简单问题和操作,尽量照顾学困生,以培养他们的成就感。 

    (二)特长生的辅导: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个性特长的充分发挥,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动手操作和自主创新的能力。具体要求是: 

    1.教师应指导学生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在扎实掌握课堂知识的前提下理论联系实际,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勇于思考、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

    2.课程教师应鼓励学生参与相关科研实践项目,以培养大学生信息加工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创新技术的运用能力、创新成果的表现能力等创新技能,进而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

    3.教师应根据学生兴趣爱好,有目的、有选择地向学生推荐一定量的课外读物,并指导学生自学。 

    第三章    

    (一)本规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二)本规范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