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成功举办“以数学建模竞赛推动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数学建模报告会

作者:王森源 时间:2021-05-28 点击数: 责任编辑:焦争鸣

  • 2021年5月27日,基础部携手数学爱好者协会在双创大讲堂组织了“以数学建模竞赛推动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数学建模辅导培训报告会。有幸邀请到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刘凯博士进行关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经验分享。此次会议由基础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志银主持,基础部副主任焦争鸣教授、数学教研室全体老师以及所有预参加202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基础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志银老师介绍了此次报告会主讲教师刘凯博士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我校2021数学建模的下一步辅导培训计划。

    接着,刘凯老师引用康托尔的话——在数学的领域中,提出问题的艺术比解答问题的艺术更为重要。引发同学们的深思并随之进入会议主题。其次,刘凯老师从简单数学模型举例、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河南工程学院数学建模工作现状、数学建模竞赛准备、其他内容介绍这五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刘凯老师列举生活方面的例子和网络视频使同学们更清晰的理解什么是数学模型。并从国家层面、学校层面、教师层面、学生层面这四个层面说明数学建模竞赛规模不断扩大,是最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竞赛之一。

    他通过历年真题总结五个题目特点:

    1)综合性强!涉及到的模型众多!

    2)及时性的题目多!

    3)需要进行机理分析的题目多!

    4)数据量大的题目多!

    5)评论评测问题经常出现!

    随后讲述了河工院培训过程概述:一定要有选拔,真题真做,模拟比赛场景,一定要严格要求学生。对成绩成因进行总结并提出队伍组成方面的建议。

    在会议即将结束之前,刘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解疑答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刘凯老师悉心答疑,同学们在本次会议中受益匪浅。本次会议使同学们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建模竞赛的激情,促使更多数学爱好者的同学参与其中,对我校的数学建模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基础部 数学爱好者协会/图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