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数学教研室组织参加“大学数学课程思政的探索融合与思考”线上培训

作者:张志银 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责任编辑:焦争鸣


  • 为了拓宽视野、汲取更多的经验,加强课程思政建设,4月19日14:30-16:30,基础部数学教研室组织教师参加了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关于《大学数学课程思政的探索融合与思考》的线上培训。两个小时的培训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大家认真聆听并做了笔记。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郝校长首先介绍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关于全国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必要性,课程思政为什么做?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接着,郝校长通过青海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向大家展示了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教指委的教学案例探索。他也指出了理工科课程思政的难点。他还介绍了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的课程思政,研究生课程、工程硕士数学课程、工科博士生数学课程的课程思政。以及数学课程思政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首批国家一流课程。其次,郝校长分析了育人质量工程与新工科的融合。为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促进四新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四新建设工作网站启用上线服务,四新建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最后是教育数字化战略下司政新思考。他指出未来学习的时代是从教学环境的数字化转向了教学过程的数字化。大学数学课程思政要善用社会大课堂,打造网络云课堂,深化课程,思政全课堂形成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

    大学数学课程思政的探索,融合与思考,不论深处要处,难处,痛处,实处,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郝校长与老师们共勉的这句话也提醒我们,做大学数学课程思政已经在路上了,所有数学老师必须全力以赴。

                                                 (图文/基础部 时文俊 冯改红  审核/焦争鸣)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