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王莉莉主任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高级论坛”

作者:权宇 时间:2021-03-29 点击数: 责任编辑:焦争鸣

  •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3月26日在上海隆重举行。基础部主任王莉莉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盛会。

        论坛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高校外语教育专家,以“WE and Future”为主题,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出发,旨在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深挖新时代高质量外语教育铸魂育才的内涵,探索如何以创新推动发展,以智慧启迪教育,为中国高等外语教育的未来谋篇布局。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教授分别致开幕辞。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岩松回顾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发展历史,并提出了办学目标定位: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在面向国别区域全球知识体系的学科建设实践中,不断探索开拓外语类院校“新文科”建设新路径,“交叉赋能”构建多学科同向发力的新格局,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的卓越国际化人才。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洪化清教授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智慧教育研究为例,聚焦如何应用学习科学的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数字化时代下的教学实践与教育创新,建立真正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教育新模式。同校的外语教材研究院邵海华老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2021年外语教材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全新版大学高阶英语阅读智慧教程》作者冯豫介绍了采用纸数融合编写教材的突破性尝试。他以系统论的理念具体分析教学内容、学生阅读学习认知、教学法支架和智慧手段几大元素及其相互间的联结,探讨用智慧手段融入形成性评价,促成测、教、学一体化,实现基于学习数据和即时反馈的个性化教学安排。

    王莉莉主任受邀参加此次会议,聚焦《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指导性作用,围绕大学外语课程思政实践与成就、外语智慧教育、大学英语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等方面,与各高校共同探索面向未来的新时代大学外语教育改革这对我从宏观上树立科学的人才培养理念,提升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积极稳妥地推进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将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基础部 权宇 图/文)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