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主任王莉莉教授应邀出席河南省高校外语学院院长高端论坛

作者:权宇 时间:2021-01-04 点击数: 责任编辑:焦争鸣

  • 2020年12月27日,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中原外语名师大讲堂”启动仪式暨河南省高校外语学院院长主任高端论坛在河南郑州成功举行。我校基础部主任王莉莉教授应邀参会并做交流发言。

    外教社“中原外语名师大讲堂”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在新文科背景下为河南省外语界搭建一个学术平台,通过引入省外丰富的专家资源,利用前言技术与信息化手段,秉承“守正创新”原则,打造新时代河南特色、河南风格、河南气派的新文化外语讲堂。

    在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在致辞时表示,高等外语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河南省高度重视高等外语教育,实现了量有规模、质有提升、能有拓展的目标。

    张水潮处长表示,此次论坛为在新文科背景下推进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十分宝贵的机会。希望参会的各高校负责同志、各位老师能够深入探讨、学习经验、借鉴提升,加快推进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助力新文科建设。一是立德树人贯彻始终;二是课程思政润物无声;三是交叉融合凝练特色;四是创新载体促教促学。

    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梅德明带来了题为《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外语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

    梅德明教授首先介绍了教育信息化的国际背景以及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战略的推进。对于教育而言,在智能化教学的情境下,教授们也将面临全新的工作环境:既要实现人机协同,提供个性化、多样性和适应性的教学,更要关注学生思维方式和核心素养的培养,教学标准更高,要求也更加精细。

    在这样的环境下,梅德明教授强调,应当认识信息化时代下,数字化与课堂的关系。只有运用好数字化手段,才能把大世界引入小课堂。

    在下午的交流发言中,基础部主任王莉莉教授代表河南省民办高校大学英语教学部门院长(主任)发言。王主任的发言结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就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准自己的发力点,为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做了详细汇报。王莉莉主任重点谈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工作以团队建设为抓手,项目为导向,全力打造大学英语的金课的相关做法。

    王主任的发言赢得了河南省高校外语学院院长(主任)们的高度赞赏和好评,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基础部 贺光辉 图/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