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之—基于课程思政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4月21日,基础部王莉莉主任,焦争鸣副主任,张志银书记和第二教研室全体教师在综合楼218会议室举行了基于课程思政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

    本次会议是由本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样板课获得一等奖的彭春燕副教授带来的分享交流活动。大学英语课程是高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重要的必修课程,英语课程不仅课时多,而且学习时间跨度大。英语教学作为语言教学必定会涉及文化知识,课堂中必定有中西方文化的涉及和输出,而语言输出的过程必然带有观念的输出,所以如果英语教师能够提高自身文化素养、挖掘自身优势和特色,在实际授课中提炼英语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就能够潜移默化地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充分发挥英语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研讨会上,彭老师首先为我们分享了参赛流程及注意事项,为后续想参加比赛的老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随后,彭老师为我们播放了此次获得一等奖的课程思政样板课。彭老师选取的是《新视野大学英语1》中Unit 4 Section A的Heroes among us(我们身边的英雄),主题选得非常好,符合时代背景,容易产生共情。英雄来源于人民,人民强大,国家才能强大。彭老师从时代英雄、抗疫英雄讲到抗洪救灾英雄,最后引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把课程思政内容自然地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彭老师讲课充满了激情,语速适中,很好地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学习英雄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最后得出:英雄可以是伟大的人,其实英雄也是平凡人,但是他们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我们作为普普通通的人如果能够善于运用自身的能力,也可以成为英雄。在必要的时候,我们也要有做“英雄”的勇气,因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最后,基础部王主任、焦主任、张书记分别给出点评和宝贵建议。思政教育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思政教育和大学英语结合起来,既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又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只要英语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政教育意识和文化修养,选择恰当、合适的教材,思政教育和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就可以有效地结合起来,使学生受益。

    ( 图/文李璐)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