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选派教师参加“外语教研大讲堂”高职高专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权宇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为了有效实施新课程标准,提高大学英语专科教学质量,深化“三教”改革,由复旦新学术、复旦大学出版社承办的“外语教研大讲堂”高职高专系列专题讲座在云端以线上讲座的方式举行。基础部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选派骨干教师范楠楠副教授利用4月9日-10日,周末两天时间参加了本次系列讲座的第二期讲座。

    本期讲座邀请的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国川教授高屋建瓴,帮助教师梳理了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对高职英语的新要求,使教师对其有了更透彻地理解,更能把握好大学英语教学新动向。王教授首先向大家明确介绍了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并对2021年3月新颁布的专业教学标准的研制、内容、并实施1+X试点做了详细地解读。其中,在对1+X试点的讲解时,王教授指出,这应该是制度改革试点,而不是教学改革举措,不能以培训证书的教学任务替代专业核心课程。X代表的证书,不能为了育人和教学使用,也不能牺牲了学生的自主权。“书证融通”的说法是不对的,“书证”可以“打通”,但是融合不了专业体系。

    深圳市翻译协会副会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刘建珠教授结合个人教学和科研经验,对专业教师和专业团队的发展做了系统地分享,对教师如何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并实现教师职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有一定的启发。刘教授首先分析了”三教“改革的时代背景。一是因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的背景下,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思考如何提升我们的生存力,发展力、持续力、竞争力,二是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时代,教育教学和教师理念都需要转型去适应时代的变化,以“职业人+互联网”中心为教育特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三是当前处于职业教育大发展时代,应该深化“三教”改革,而“三教”改革的关键在教师。那么在这样的改革之下,高职外语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养,刘教授提出了“三师”的概念,在“理实双师”基础上,由个人工作经验实践中总结提出了“三师”素养:教学名师、研发技师、企业导师。刘教授强调,作为职业教育的一员,教师不仅要教书育人、还要做研究和开发,深入企业,实现产教融合,为企业和社会服务。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教书育人,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那么如何实现高效课堂,需要教师做到“五课”:备课、上课、说课、听课和评课。作为一个老师,如何通过一门课得到成长和锻炼呢,刘教授总结了专任教师的“六一”的教研之路,建设一门课程,申请一项成果,编写一部著作,主持一项课题,发表一篇论文,参加/指导一项比赛。刘教授又分享了CPD(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的八大行动。最后刘教授总结到:上好一门课,不能只局限于上课,赋能学习最为重要,要养成反思的习惯,教师是最好的教材。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朝晖教授分享了关于新课标背景下的高职公共外语教材建设和深化“三教”改革的体会和感受。王教授指出教材是教育的主要遵循和依据,是新观念、新思想、新知识的载体,要做到以生为本,以人为本。教材的呈现形式要步步为营,有梯度的呈现,对教材要有评估。教材内容的拓展与补充、有效使用,学业评价的方式应该更加多样化。教材还需要老师的得当的教法和对学生的关切和关怀,使外语课更有吸引力。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的郭士香教授以个人科研经验为例,向大家展示如何做科研和完成教师个人发展。郭教授这样形容做科研的过程,当你找不方向、方法的时候,你的心就像在炼狱一样的煎熬,当你经过千锤百炼并练成的时候,你的心就像吃了炼乳一样甜。郭教授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对大家如何写申报书、写论文等提出很多可操作性建议,并提到高职教师做科研时要有能力自信、选题自信、方法自信、结果自信,鼓励教师们积极做科研。

    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郑书耘教授通过对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南音的翻译传播地方文化,使中国文化走出去。郑教授首先介绍了泉州在历史上的地位、泉州南音的特点以及为何致力于泉州南音的翻译工作。张教授指出南音对非华侨人群影响甚小,目前有关南音的翻译质量及其传播的现状不如人意。最后举例说明了南音英语翻译策略——异化策略。

    本期讲座既有对国家颁布政策的精准解读,又有非常落地的实操展示,专家教授们对自身经验倾囊相授,让一线专科教师对专业教学标准、“三教”改革、科研方法、教师个人发展、教材开发利用、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收益颇丰,在今后的日常教学中,教师们力求将所学的内容真正的应用到真实的课堂当中,对提高大学英语专科教学质量和相关科研水平的提高起到一定的作用,并实现教师个人职业发展。

    (图、文/范楠楠 审核/王莉莉)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