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教师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进行座谈

发布时间:2020-12-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20201217日上午10-12时,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莅临我校基础部,在综合楼218室就高水平课题申报立项,为我部英语教师进行了一场指导性的专题讲座,题目是:问题驱动、科学选题、精心论证——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几点体会。



    胡教授在引言部分,讲了做科研的四个境界。大学教师要做点科研,这是安家安身立命之本。其次,讲到如何确定研究方向。一个学者要具有良好清晰的学术身份,不要贪多,一辈子研究一两个点即可。对同一个研究方向要进行精耕细作,不要轻易换方向。不要重复研究,要有前沿嗅觉,要善于寻找学术夹缝,构建框架。然后,他讲了如何确定申报课题。既要紧跟学科前沿,又可以满足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最后,以自己的国家课题申报书为例,向大家介绍了一些经验:1、用1.5倍行距来排版;2、增加“题解”部分,各部分都使用主题句,有助于评委短时间迅速理解,抓住重点;3、选题依据中的引用尽量不超过三个;4、问题与研究内容、研究价值、思路方法等要一一对应;5、参考文献中要出现:经典著作、最新著作、高端期刊,要引用该研究领域内大牛的作品等。

    基础部的英语教师在聆听了胡教授深入浅出的指导之后,无不感觉受益匪浅,对于自身的学术迷途,也顿觉豁然开朗。


    胡开宝,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得上海市育才奖。2014年度获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5年度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7年和2020年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有影响的学者榜单,2020年荣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称号。长期从事语料库翻译学研究,在SSCI、A&HCI和CSSCI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国际知名出版社Springer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国内知名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9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语料库的中央政治文献英译研究”和中国翻译研究院重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党政文献术语库、语料库”等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13项,经费总额达617万元。

     (基础部 高颖 图/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