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六级考试推迟的原因、影响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05-11-1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张艳  摄影:  来自:公共外语部    责任编辑:

  • 日前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传来消息:原定于2005年12月进行的大学英语四级试点考试调整至2006年6月进行,原定于2006年6月进行的大学英语六级试点考试调整至2006年12月进行。

    原因

    让师生熟悉新题型关于新四、六级推迟的原因,广州新东方国内考试部主任连盟表示,这是为了让广大考生有更多时间、更好地去熟悉新样题。从10月公布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试点考试样卷》分析,新四级考试比旧四级至少多出4种新题型:听力长对话、仔细阅读的篇章词汇理解、快速阅读和句子翻译。这使得新四级考试的总题型达到13种,无疑给广大试点院校的考试造成极大的复习困难,考生的准备时间略显仓促。因此,教育部把考试时间推迟,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和准备新四级考试。另外,大学英语四六级作为一项标准化的考试,其重要价值在于成绩在每一年度的均衡性,便于学校或用人单位能清晰明确地考察成绩所代表的价值。而新题型的推出、成绩分布曲线等很多方面都出现了考试委员会未能预见的问题,学校、用人单位也感到困惑。所以,推迟也是迫不得已。

    影响

    对考生影响不大新四级考试推迟的信息公布后,受影响最大的是180试点院校考生,广东地区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东莞理工大学、湛江师范学院等6所试点高校的考生,他们在今年12月仍将采用旧四级的题目。那么,考试推迟将对试点院校考生造成什么影响呢?广州新东方四、六级考试专家连盟老师表示,准备参加12月考试的试点院校学生从半年前就开始备考。在样题公布前,考生按照新四级试卷结构中的题型进行复习,主要针对两大方向:基础实力的提升,熟悉新题型。也就是说,不管考生对考试题型掌握得怎样,这半年里至少在英语基础实力和应用能力有一定的提高,已经具备应对考试的能力,他们只需利用剩下的时间反复练习,熟悉真题。按照过往四、六级考试备考来看,基础较好的考生一般利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熟悉考试题型冲刺考试。由于新四、六级推行的试点院校都属于比较好的学校,考生的英语水平相当不错,所以新四级考试推迟对他们影响并不大。考生现在要做的,就是在剩下的复习时间里必须把备考重点放在熟悉题型上。

    对策

    多熟悉原有题型连老师建议,试点院校的考生们,应该回头多熟悉原有四、六级考试的题型和题目,通过反复练习考题,明确考试的思路。特别要多练习新四级考试中取消的“词汇与结构”部分。其次是总结出每个考题表面内容之后的题型结构,做到熟能生巧。在词汇备考方面可以利用每天零碎的时间来复习,对四级词汇手册上的单词进行扫描式记忆;写作备考则必须多写多练,活用模版。连老师还提醒,今年12月底的这次考试虽然还是采用原有四级考试的题型,但会采用新的710分的计分方式,任何用人单位都可以很清楚地从一个四级或六级成绩来衡量学生的优秀程度,因此,广大考生应该将考试作为检验自己英语能力的标尺,通过备考来切实提高英语能力。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