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新题型四大变化 专家支招备考

发布时间:2005-10-1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张艳  摄影:  来自:公共外语部    责任编辑:

  • 新四级题型更加灵活,考查方式多样化,题量增大,考生要加快答题速度,进行针对性训练。对比分析新老四级题型后,武汉新东方学校四级英语主讲教师刘畅得出以上结论。

    ■题型变化

    变化一:听力比重提高

    新题型中,听力的比重由20%上升到35%,阅读理解比重由40%下降到35%。刘畅认为,以前在四六级考试中被公认的“得阅读者得天下”应改为“得听力者得天下,得阅读者守天下”。

    题型也分为小对话、长对话、短文章、复合式听写四种。第一部分由8个小对话和2个长对话组成;第二部分是3篇短文章;第三部分为复合式听写。增设了难度介于小对话和短文之间的长对话,每个长对话后有3~4道题。

    变化二:增设快速阅读

    阅读的比重减为35%。其中,仔细阅读的文章减少至2篇,分数占全卷的20%,题型为广大考生熟悉的四选一。另出现两种新的阅读考查方法:快速阅读和选词填空。选词填空考查方式为:在一篇220字左右的文章中,从给出的15个备选单词中选出10个填入文章空白处。另外,快速阅读要求在15分钟内完成一篇1200字左右的文章和后面的10道题,前7个是判断正误,后3个是填空题(答案基本都是原文中出现的原词)。

    变化三:综合部分难度增加

    综合部分为完形填空或改错、汉译英或简短回答,分数占全卷的15%。其特点是题型选择多样,并有一定比例的主观题。

    其中汉译英不是整句翻译,而是英文句子中留出中文部分,相当于词组考查;选词填空与老题型完形填空比,更注重考查词的辨析和基本用法。

    刘畅认为,虽然新四级中取消了考查语法词汇的“结构与词汇”部分,而用上了更加灵活的考查方式。所以,背单词的习惯不仅不能丢,还要能正确使用。

    变化四:写作侧重应用文体

    刘畅认为,样卷中把写作排在第一部分,意味着考试中很可能先考写作。即按照写作、快速阅读理解、听力理解、仔细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翻译的顺序进行测试。

    写作部分分数占全卷的15%,新四级在对考生的写作能力要求上并没有大的提高,但从近两年题目上看,考查应用型文体是趋势。

    ■备考技巧

    加快答题速度加强针对训练

    1.听力平时要练习关键词速记;坚持每天听半小时英语,临考前增加听力练习时间。

    2.利用原四级真题进行快速阅读训练,限时阅读和不限时阅读交叉进行,以调整“考试生物钟”。

    3.仔细阅读时间减少,尽量挤出选词填空的时间来弥补。

    4.写作可采用中英文互译法提高英语基本表达能力。选取一句地道英文将其译为中文,过段时间后再将这句中文翻译成英文,并与原文对照,找出不足。

    刘畅强调,由于新题型刚刚公布,市面还没有成熟的模拟题,建议考生扎扎实实做十年内真题,摸清出题思路和模式,对备考新四级仍然是最有效的方法。(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