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四六级考试改革整体思路包括三个方面

发布时间:2005-03-2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张艳  摄影:  来自:公共外语部    责任编辑:

  • 教育部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有关情况。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说:我们自己反思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整个过程,目前四、六级考试也确实显露了它本来存在的一些问题,因为它当时的情况,17年前,我们的英语水平是那样的水平,现在到了17年以后,到目前这种水平,当然会存在一些问题,原来的情况有

    点滞后。考试大纲是依据原来的教学大纲制定的,偏重测试的是学生的语言知识和阅读能力,词汇的限制是比较死的,不能适应社会对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需求,这种应用的需求在大学里的老师已经提出来了。学生学了这么多年英语,参加国际会议还不行,甚至听不懂人家讲的话,必然要求四、六级考试尽快的从考试内容和形式上进行改革,以适应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的要求,更加注重检测学生以听说能力为主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更好为英语大学服务。

    我们经过深入的调研,教育部提出了整体思路,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制定考试试行方案,改革的试行方案,委托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全国英语改革项目组。另外一方面就是项目组,请了各方面的专家,近一年的时间制定了这个方案,召集了方方面面的同志来参与,包括做这个工作做了17年的老同志,也包括最近一些年轻同志一起来讨论。我们从教学研究的角度,对全国大学的英语四、六级考试进行了近期和中长期的一个规划,其中近期的改革措施就是按照我们教学要求来修订我们的考试大纲,开发新的题型、改革考试内容和考试题式,把考试的形式从原来评价以阅读理解为主转变为学生的听说能力以及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上来,这也都是经过充分考虑的。另外一个,我们逐步走向教学终结型评测和过程评价,逐步建立系统、科学的大学英语科学评价体系。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