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邀请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张志银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2019125日,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应邀到我校讲学。钱院长19897月毕业于郑州大学外文系,一直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1996-1996,在南开大学学习应用语言学,2001年在瑞典维埃克大学做访问学者,研究语言学,2005年在加拿大多伦大学、约克大学等高校考察加拿大高等教育管理体制,2009年到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英汉比较与翻译”、“概念隐喻”、“篇衔接机制”、“大学英语改革与发展”、“阅读理解机制”等方面多有建树。主编各级各类规划教材14部,主持和参与教育部“基于多媒体和网络环境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基于校园网的大学英语第二课堂建设”、“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等多项项目; 主持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资助项目和郑州大学教学改革重点项目2; 获得河南省教育厅科研成果 一、二、三等奖7, 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多次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主持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认知语言学视阈下先秦典籍中的隐喻研究(16BYY004在钱院长带领下,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在设有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亚太研究中心”等9个研究机构。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承担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8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钱院长此次的讲座题目为《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之变》。讲座围绕“新时代大学英语课程性质之变”,“金课理念下的大学英语教学之变”和“信息化时代的大学英语教学之变”展开。从19802017年《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发生多次变化,从“培养阅读能力,一定的听说能力和初步的写译能力”的单项技能要求到“培养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的兼具工具性与人文性的教学要求。英语教学当传授英语知识和技能;从运用英语获取信息,到运用英语交流信息,以体现其工具性。同时,英语教学还应培养思维能力,人文情感、人文理想,树立正确的三观,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有效进行跨文化交流,以体现其人文性。钱院长指出,要从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大学英语课程的人文性,以便能够更好地应对中外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挑战。大学英语教学中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兼顾与统一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随着“金课”理念的深入贯彻,大学英语课程也应当体现和贯穿“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三项原则。英语教师应当以“打造金课”为契机,将自身也打造成“金教师”。信息时代的大学英语课堂也应随之转变,应积极推广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大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钱院长此次讲座围绕当前大学英语教学热议话题展开,内容贴近教学一线,贴近课堂,为大学英语教学提出了具有指导性意义的建议,与会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

                                                                           (基础部 孙媛 季文光/图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