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理学院范兴华教授受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权宇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6月6日13:00—14:30,江苏大学理学院范兴华教授在应用数学研究所(综合楼115)为全体数学教师作了题目为《时间序列的复杂网络表征》的数学讲座。范兴华,博士后,江苏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导。大学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数理统计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江苏大学系统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系统理论及应用、能源经济系统分析与建模的研究。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0余篇。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7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此次讲座,范教授给大家介绍了时间序列和复杂网络是刻画复杂系统本质特征的两类典型范式。在综述时间序列转化为复杂网络的技术方法基础上,以相空间法、可视图法为例,论述了复杂网络理论在刻画系统的内在特性、描述时间序列深层动力学性质方面的特点,探讨时间序列复杂网络研究视角的发展趋势和可能的研究方向。

    15F72B

    讲座最后,范教授和参会老师进行交流,希望研究方向一致的老师参与相关课题的研究。范兴华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值得全体老师学习,大家听完报告受益良多。

    (供稿人:基础部 张志银 图/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