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召开暑期外出研讨培训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董卫国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基础部

  • 今年暑假,我校基础部教师利用外研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外教社提供的难得机遇,分赴全国四个地方进行研讨学习。根据惯例,每学期初基础部会选出学习代表团代表进行学习汇报,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本次汇报的四位代表老师分别是高颖、孙媛、范丽颖、王亿绵。会议由教学秘书张艳老师主持,基础部全体外语教师参加会议。

     

     高颖老师代表彭春燕、吴娟娟、王珂、赵娜、张培丽、李璐、崔沙沙等8位教师参加复旦大学出版社在浙江绍兴举办的“翻译教学与研究骨干教师研修班”。他们聆听了7位教授做精彩讲座。

     何刚强教授(复旦大学)提出的“道器兼治、龙虫并雕”理念和“胸襟高阔、识趣超胜、义理富赡、笔势刚洁”四重境界使大家明确了教学科研的修炼方向和努力目标。傅敬民教授(上海大学)使我们了解到当前应用翻译研究的热点问题,他详细介绍了《上海翻译》的栏目设置、来稿存在的问题并对空白研究领域做了热心提示,使大家在写作和投稿时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李梅教授(同济大学)使大家认识到进行教学科研时互联网搜索技巧的便利性和搜索能力的重要性。陶友兰(复旦大学)与姜诚(上海理工大学)两位教授则以各自学校如何开展CAT教学为例,很好的解答了大家在相关教学领域中存在的困惑。左飚(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和潘文国(华东师范大学)两位教授使我们看到了他们治学与翻译的严谨,字字斟酌,方至准确。左教授告诉我们译无定法,译无止境,鼓励大家要敢于质疑现有译本并勇于“复译”。而潘教授则带领我们管窥典籍翻译之难,中国文化瑰宝要走出去,需要译者付出极大心血,我们任重而道远。

     

    孙媛老师代表董卫国、、屠瑞芳、熊保霞四位老师汇报了7月29日——8月1日参加外教社在成都举办的暑期培训上海外国语大学沈骑和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

     沈骑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语言战略视野下的外语教学科研新思路》。他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状况,对当前高校外语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的关系进行了剖析,指出高校外语教学研究规划需进一步发展。外语教学研究除了外语教学领域内部核心问题外,还牵涉到了国家政治、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等诸多相关学科领域,其研究领域和范围已经远远超越“应用语言学”或是“外语教学法”的范畴,要确立“外语教育研究”的学科主体性地位,将其建立为运用多门学科知识、理论以及方法以解决和研究外语教育领域中的具体实际语言问题的综合性学科。接着,他介绍了语言战略规划的概念、范畴及国际研究热点。自上世纪60年代起,战略研究范畴不再局限于军事层面,逐渐成为跨越政治、经济、历史、外交、科技、文化和教育等多个领域的跨学科研究领域。最后,他向参加培训的教师介绍了当前语言战略发展的现状。

    徐锦芬教授向大家做了两场报告,题目分别是《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外语创新教学》和《教学类实证研究的SSCI论文写作与发表》。徐教授以自己真实的教学实践为案例,和大家分享了在信息化、国际化背景下,一线教师如何做好教学和科研。两位教授为参培教师打开了教科研新视野,使大家获益匪浅。

     

     范丽颖老师代表梁洁和张锦娜老师汇报了赴北京参加的研讨班的情况。主要针对外语教学中的思辨能力培养做了汇报。内容包括什么是思辨能力,如何培养思辨能力,思辨品质的八个表现纬度。厘清了思辨能力的理论之后,范丽颖老师简要介绍了培养思辨能力的三种方法。以及通过这些方法,教师如何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接下来与大家分享的是思辨英语教学的八项基本原则,聚焦英语口语教学,用具体的课堂教学设计详述了思辨能力培养的具体应用。范老师一行三人参与了研讨班设置的现场汇报活动,展示了升达学院英语教师的风采,通过实践深化了学习认识。在汇报会上,范老师播放了他们学习现场设计的课件,分享了活动心得。

     

     王亿绵老师代表单雅波、权宇、胡克莉、赵阳、李尚芝老师汇报了参加的由外研社在江西九江举办的以融合、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外语教学与创新》的研讨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金慧教授作了主题为 《信息化外语教育设计理论》的讲座,从面向未来教育、设计信息化教学、技术促进教育等三方面展开,将互联网与教育深度融合起来,以适应当前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需求。安徽合肥师范学院的曹军老师作题为《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产出导向法”在大学英语中的教学实践》的讲座,然后由同校外国语学院的孙薇老师做了以产出导向法为理论进行的教学设计展示。

    本次学习通过交流了教学与科研的经验,开阔了参会老师的视野,增长了见识,更加清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新学期新的教学活动中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面对时代所赋予我们的责任与挑战。(供稿 基础部:高颖、孙媛、范丽颖、王亿绵;图 董卫国)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