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第一党支部召开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

作者: 时间:2023-02-22 点击数: 责任编辑:焦争鸣

  • 2月16日,基础部第一党支部召开党支部民主评议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权宇同志主持,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们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党支部书记权宇同志带领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运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辅导材料开展学习。

    然后,党员同志们依次进行了思想政治和工作岗位方面的自我总结及反思并给出整改措施。

    权宇同志针对思想政治的学习,职责和使命的履行,重大任务的完成,成绩成果的取得和党风廉政的建设进行了问题查摆,并指出主要问题存在于:集中学习的机会不足;党员发展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党组织活力和吸引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新闻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渠道有待进一步开拓;对外交流不足;困难党员排查力度不够。整改措施为: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开创支部工作的新思路;加强党员发展工作;拓展新闻宣传工作的渠道。

    朱明元同志给出了基于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心得和思考:我们作为整个国家教育学段的最高学段的高等教育,是人才强国战略的第一线参与者,我们肩负着教育并培养能够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人才的重大使命,我们作为党员教师,更是要端正思想、精研业务、与时俱进,在二十大报告思想的指引之下,为党的事业、国家与民族的大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他也提出了一点思考:我们作为语言教育者,如何用二十大报告的理论思想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呢?我个人是想到了语言科班生曾经学到的“萨丕尔-沃尔夫假说”所提指的“语言决定论”,即“语言决定思维方式”。倘若语言能决定思维方式,那么作为语言课教师,我们可以通过语言教育去调动与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胡克莉同志表示:作为党员教师,联系实际,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和灵魂。积极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哲学社会科学的智慧和力量。该同志同时还做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思想观念不够先进,不能准确把握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及时发现有价值的信息,不能敏锐的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工作缺乏创意,应用不够灵活。看问题的高度不够,不能运用马列主义等重要思想的理论和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

    普晖同志就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整改措施。一是政治理论方面学习还不够深入,因此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认真学习党章党史,提高党性修养。二是教学理论和实践结合的不够密切,对理论如何指导实践,理论如何更好的和自己的课堂相结合有待深入思考研究,因此我需要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完善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修养,思想道德修养,组织纪律修养,科学文化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授课之余多去优秀教师课堂旁听,学习借鉴高效的课堂活动。三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持续不断的提高自己英语专业相关知识。不能只满足于把书本上的内容教给学生,而应该结合学生水平,进行一些额外的拓展补充,时刻反思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考更加有效的教学活动并用在课堂上。四是科研水平不足,作为一名新教师,对科研方面还了解不多,今后我会积极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学习,结合当下热门论题,思考自己的科研方向,做到教学科研双发展。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应该不断反思,提高自己教学能力,时刻跟进教学改革,增强服务、奉献意识,为学校为国家的培养人才事业出一份力!

    另外几名同志,包括徐喜梅,吴乔艳和杨丹在内的同志也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成绩与不足并对未来一年的工作展开希望。

    最后,权宇同志进行总结,她强调整改落实是开好组织生活会的重要环节,作为党支部书记将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带领支委班子一道,逐项分析症结,提出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进一步做支部建设工作,持续提升思政育人质量,建强支部队伍,将整改落实转化为推动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文 杨丹 审核/张志银)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