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之——全体英语教师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作者:权宇 时间:2022-04-12 点击数: 责任编辑:焦争鸣

  • 我国高等外语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2022年4月9日—1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云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如期在线上举行。论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矢志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助力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目标,着力打造分享外语教学经验、探索外语教改路径、生发外语教育思想的汇智创新场景。

    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建高质量发展的外语教学新生态”,设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平行论坛三大模块,聚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背景下,如何利用教育信息技术、语言智能技术、数字资源环境助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大学英语智慧教学、一流课程建设、教师素养提升及优质数字资源开发,共建大学外语教学新生态,切实推进中国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

    4月9日上午,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张大良副会长为开幕式录制视频致辞,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担任主持嘉宾。张会长阐述了大学外语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高度凝练了实现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四个方向:紧贴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紧跟教育信息化时代走向、紧扣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紧抓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外语教育大有可为,张会长鼓励广大外语教育工作者在推动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解读了高质量发展,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表明高质量发展是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时代的主旋律。基于此,各位同仁应共同追求大学外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何教授高屋建瓴地指出需聚焦四个方面:一是做好大学外语教育的顶层设计,二是充分发挥大学外语的育人功能,三是扎实推进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四是建构健康的大学外语教学新生态。

    4月9日下午,六大平行论坛同时开启,聚焦一流课程、课程思政、智慧教学、教师素养、师生竞赛、教材建设等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议题,邀请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37位专家分享交流。

    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的重要活动,基础部组织全体68名英语教师线上参与了本次论坛。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基础部全体英语教师认真参会,努力学习,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积极推动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守正创新,培根铸魂,优化育人路径,同时更多融入现代教育技术,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我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文/贺光辉 审核/王莉莉)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