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第一教研室召开备课小组会议 ——以“二十大精神指导下的高校英语教学改革”为主题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韩玉倩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近日,基础部第一教研室的教师们召开了备课组会议,进行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下的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的线上研讨。备课组长葛静懿副教授主持会议并做了主旨发言,第一备课组的全体教师进行了非常深刻且有益的探讨。

    葛静懿老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强文化自信以及加强中华文化传播力的内容与我们的高校英语教学密切相关。强调高校教师应在教学中注重价值塑造和引领,坚持课堂育人。

    阮芳老师重点强调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教兴国的部分,指出我们高校要清楚人才培养目标,对于暑假里教研室所作的修订教学大纲中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阮老师还指出如何做好价值引领,润物于无声是我们应该认真探讨的课题。

    权宇老师在发言中梳理了当前一些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研究方向,例如从系统功能学的角度谈党的二十大报告用词的精确性,并指出这些研究也可反拨教学。权老师还强调了英语教学的人文性,并从文化自信和生态文明两个角度给出教学建议,例如可以在作文或演讲比赛中选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话题。

    张庆凯老师回顾了我们的课堂思政教学发展,并列举第五单元的课文讲解,形象地展示了在英语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

    韩玉倩老师强调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指出英语教学做为通识教育的一部分,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韩老师引用了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伯尔赫斯·弗雷德里克·斯金纳所说的“当所学的东西都忘掉之后,剩下的就是教育。”并强调学生毕业之后也许英语单词会忘掉不少,但能留下来的才是真正的本领和能力,才是谁都拿不走的硬技能。

    王新平老师指出科教兴国需要加强创新,课堂上也可以充满创新,例如教师的问题设置不应拘泥于一个标准答案,要允许创新,给与创新土壤。

    经过本次讨论,各位教师表示受益匪浅。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在聆听其他教师的发言后,不仅深化了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也拓宽了工作思路,更有利于教学工作的进步和提高。正如萧伯纳所说,“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交换之后就有两个甚至更多的思想”,本次大讨论成果丰硕,为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图/文 韩玉倩 审核/王莉莉)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