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直属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

作者:张志银 时间:2019-10-11 点击数: 责任编辑:焦争鸣

  • 1010日下午,基础部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综合楼218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会议研讨主题有:1.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学的重要论述。2.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教室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3.习近平在建国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各位党员同志围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坚守初心,以高质量推进应用民办大学建设”两个问题展开研讨发言。各教研室1-2名党员代表作主题发言。

    首先,宣传委员权宇同志带领大家学习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坚持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文章指出:教育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部署。“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立德树人,首先要明确立什么样的德。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所以立德,首先要将理想信念作为灵魂加以强调和落实。立德树人,要在怎样立德上多花心思。引导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需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党员主题发言环节英语第一教研室杨丹老师说:在2014年提出的课程思政是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成,将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要求我们更新德育观念,探求德育规律,现在的学生普遍文化基础薄弱,厌学情绪较重,纪律性不强,但他们接受新鲜事物快,热心集体活动,这些身心特点与过去学生不同。这就要求德育工作者更加关注,关心,关爱他们充分肯定优点,挖掘闪光点。在个人工作中,我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基础,在课堂上设问:过去的十一阅兵,有没有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国力渐强。借机将爱国主义教育在学生中展开。

    英语第二教研室老师代表发言说:在英语课上,有意识的穿插一些内容,让学生认识到,作为大学生,能为国家做什么,让学生认识到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平民英雄,让大学生注重过程培养,而不只是结果。

    英语第三教研室党员教师吴婷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要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政课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这方面,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在讲授英语课程时,要将思想政治教育有形化为无形,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不仅要提高大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还应通过将东西方的政治、经济化进行对比,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帮助学生用批判的眼光对待东西方文化及核心价值,在常规的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真正理解。

    最后,观看爱国教育视频,全体党员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锤炼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审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及时纠正,提高自身履职尽责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而努力奉献自己一份力量。

                                                                                     (基础部  王森源/图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