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础部赵娜老师参加外教社《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外语战略研究》研修班

作者:董卫国 时间:2018-12-28 点击数: 责任编辑:基础部

  •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精神,推动高校外语教学与科研发展,满足广大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2018年12月22-2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与上海外教社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举办“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外语战略研究”。

      

       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会长,《语言战略研究》主编、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进行了《语言生活、语言问题及其问题化》的报告,首先回顾了中国在语言调查方面出版的一系列《语言生活报告》,这些报告受到世界各国学者的关注,被翻译成多种语言。他认为真正的研究应该关注生活,社会,学者要从现实生活中发现语言生活中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继而提出解决方案。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戴曼纯教授,综合介绍了语言政策的类型,美国的关键语种及开设能力,语言政策研究的基本范围及研究视角。同时分享了国家级课题申报的准备工作,项目书的设计、填写应该注意的事项。

    SSCI 核心期刊 System 联合主编、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高雪松副教授,主要介绍了国际语言政策研究的热点及该领域重要的国际期刊,分析了国际发表的困难及应对方法,认为参与国际期刊的发表可以争夺话语权,改变目前的学术生态,继而参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活动。SSCI 核心期刊,Language Policy 中国编委、上海外国语大学沈骑教授主要阐述了语言教育规划与教学的关系,解析了语言战略研究的热点问题,引导语言政策研究“向外走”,关注国外语言规划研究发展趋势。从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主要观点,研究思路方面分享了国家级课题申请书的注意事项。

    (基础部 赵娜 董卫国 /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