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础部老师王新平应邀参加2018北京大学系统功能语言学国际论坛并宣读自己的论文

作者:董卫国 时间:2018-10-29 点击数: 责任编辑:基础部

  • 1021日至22日,我校基础部王新平老师参加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英汉语言比较研究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和英汉语篇分析转业委员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北京大学系统功能语言学国际论坛,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功能语言学的发展现状与展望、功能语言学的研究前沿、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多模态交流研究、系统功能语言学与语码合法化理论、系统功能视角下的英汉对比和类型学研究以及系统功能语言学与外语教育。

     

        此次会议大师云集,各位专家学者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胡壮麟先生讲述了碎片化的符号学视角,解释了碎片化时代的原因并讨论了碎片化时代如何进行文化传承;David Butt把认知语言学和功能语言学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方对于心理治疗回话模式的分析方面的分析运用了认知和功能的双重理论;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提出了生态语言学的研究方向,以及对韩礼德生平的研究以探究其取得如此巨大语言学成就的原因;悉尼大学J. R. Martin教授讲述了语法隐喻的层级性,并提出了词汇隐喻是否是语法隐喻的问题供大家进一步探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彭宣维教授用计算和图形结合的方法融合了功能和语义;卧龙岗大学Shoshana Dreyfus教授详细分析了环境成分在词汇语法层和语篇层的意义,做报告的专家还有佛罗里达大学大方志辉教授,科廷大学的Kay O'Halloran教授等,会议日程很满,大家在两天的会议中收获良多。 

     

     

     

    大会除了专家发言,每天都有分组讨论,比如东南大学硕士生导师汤斌,厦门大学博士戴欣,上海海洋大学博士郭飞,北京大学博士赵娜等都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功能语言学方面的论文报告。此次年会是我国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的一次学术盛会,全面展示了当前国内外功能语言学的研究的现状和发展前沿,必将推动中国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基础部 王新平 董卫国  /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