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教学管理制度

作者:董卫国 时间:2018-04-23 点击数: 责任编辑:基础部

  • 基础部教学管理制度

     

      为了更好地落实学院《关于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任务》,基础部创造性地制定了科学的教学管理体系。

     

    一、常规期初教学检查

    为确保正常教学秩序,基础部各个教研室在开学报到第一天对全部教师的授课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讲稿、教案和教学进度等。第一周上课,部领导到各个教学楼进行了巡查,检查每位教师是否按时到位,以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二、期中教学检查

    1) 检查组织

    按照学院要求,基础部认真组织每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首先成立了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小组成员有部主任、教研室主任、各个教研小组长和高级职称的教师。而后,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布置教学检查具体事宜。

    2) 检查方式与过程

    检查采用自查、学习交流、层层评议、学院检查、总结汇报等形式。首先每位教师按照学院要求,检查并提交自己的讲稿、教案、记分册等教学材料;随后分教研室教研小组,各个教师对教学材料进行相互学习与交流,并据此写出不少于800字的学习心得体会,并对所检查材料进行优良中差的等级评定;教研小组长在每位教师评定的基础上综合评定,并写出小组总结;教研室根据教研小组总结,复查并评定教研室教师材料,并写出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在学院检查并反馈意见以后,召开教师会议,反馈意见,总结汇报。

     

    三、听课制度

    学生评教、督导组监督、主任评教是我院课堂教学管理的特色,有力地保证了我院的课堂教学质量。基础部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认真落实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把听课制度落到实处,创新了听课记录表,制作了“听课评议表”(见附件)。

    同时,基础部还建立了教学团队内部老师互相听课、评课制度,形成了同行评议常规制。其方法为:听课评课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前者由学科带头人听重点骨干教师的课,重点骨干教师听一般骨干教师的课,一般骨干教师听教师的课,后者反之。

    在互听互评的基础上,各个教学团队推选出了讲课比赛的决赛人选。为基础部的讲课比赛做了前期准备工作。

    同行评课和讲课比赛常规制对提升基础部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也是基础部教学管理一大特点。

     

    四、召开期中教学质量反馈会议

    为确保期中教学检查的严肃性,基础部每学年在期中教学检查月中举行1、2年级各班的学艺委员同学教学质量反馈会。会上,基础部教师对各班学艺委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对大学英语学习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五、新聘教师一对一辅导

    基础部按照学院制定的“教师见习期实习培训制度”,设定一对一的帮助辅导,并要求教师记录每次辅导的内容。对新聘教师着重强调我部的听课制度,要求新聘教师积极听课(规定每位新教师要跟随自己的辅导教师听满至少一个授课单元的完整内容),熟悉教学流程,迅速进入教学状态。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