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新民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权宇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10月10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新民教授应基础部王莉莉教授的邀请为我校基础部全体大学英语教师做报告。

    郑新民教授,香港大学哲学博士(PhD),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担任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浦江人才计划评委,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委,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TESOL Quarterly 等国际学术刊物匿名评审,同时还兼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兴趣: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外语教师认知和外语课堂教学多模态话语等。郑新民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语义波理论视阈下的英语课堂教学与评价,报告会由贺光辉老师主持。

    郑新民教授首先回顾了四种不同的语言课程和外语教学法流派,指出外语教学不仅要关注词汇、语法、语音等语言层面,更要关注语用、逻辑、思辨、课程思政等高级层面。随后,郑教授解释了外语教师认知的形成以及外语教学法和外语教师教法的区别。郑老师重点从语义与语境和语义推进模式两个方面阐述了大学英语优质课堂教学评价模式,并重点谈了合法化语码理论及语义波视域下的教师课堂横向话语和纵向话语构建,指出在本族语教学中,一般横向话语不进入课堂中;在外语教学中,横向话语是基础话语,需要长时间和大量的教学实践来完成;横向知识结构,还要区分是强语法,还是弱语法;这些选项需要在教学中选择合适的教学程序、方法和模态来实现。最后,郑教授结合大学英语课堂实际向在场的老师们具体展示了在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如何贯彻语义波理论。

    郑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重点突出,幽默风趣,是一场学术盛宴,令在场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基础部 季文光 图/文)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