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备战冲刺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张志银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焦争鸣


  • 在校董事会及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教务处、现教中心、综合实训中心的大力帮助下,在基础部主任王莉莉教授、副主任焦争鸣教授的指导下,基础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志银同志的精密组织下,8月26日-9月16日,在实训楼A105室,将持续20天的时间培训指导我校学生备战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模拟训练。今年,我校共报名参加22组参赛队,每组3人,共计66名参赛学生,指导教师14人,基础部焦争鸣主任、数学教研室时文俊主任、张武军老师及数学教研室其他青年教师都积极参与指导。

     

    数学建模过程中需要经过模型假设、模型建立、模型求解、模型分析与检验、模型应用等几个步骤, 各参赛队认真对待模拟训练,全方面学习模拟,查阅文献,论文写作,软件使用,数模分析,各参赛队通力协作,分工明确。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它对提高大学生建立数学模型、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起到积极作用。随着计算机的飞速发展, MATLAB等数学软件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为此,学校请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田园老师为大家讲解MATLAB软件安装与使用,并对其应用的效果和赛前的培训进行探讨,以提高数学建模的效率和质量,从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数学建模过程中问题解决方法的新奇性、多样性, 问题解决过程和结果层次的多样性, 对参与者创造力是一种激发、挑战、考验和有效的锻炼。

    因此, 教师在数学建模的培训过程应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在于创设好的问题环境, 激发学生自主地探索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上;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在于问题的探索、发现、解决的深度和方式尽量由学生自主控制。现代教学论认为:主体参与激发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有利于学生主动地建构知识。如此, 逐步引导认识、应用和发现数学规律, 提升创新能力。

     

                                    (基础部数学爱好者协会  田苗苗 /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