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四六级考试将进行重大改革防止作弊

发布时间:2005-03-2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张艳  摄影:  来自:公共外语部    责任编辑:

  •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

    教育部2 月25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有关情况。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说:今天开这个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对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初步设想,希望得到大家的关心和支持,而且对推进这项改革营造良好的环境。我讲几点,一个是关于英语大学四、六级的改革,这是四、六级的基础,是围绕大学英语教学基础做

    这项考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是我们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部是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这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修改原来的教学大纲,第二是改革教学的模式,第三是改革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大学英语教学系统的评价系统,建立了实验室的整个评价体系。

    为了推动这项改革,2003年2月实际上就专门成立了由高校大学英语教学第一线的专家,教育教学管理部门的同志以及外国同行专家一起组织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的项目组,通过项目组专家近一年的辛勤工作,完成了大学英语大学教育课程的实行方案,在2004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当时就开了这个发布会。

    作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在2004年,也就是去年三月正式启动了这项考试的改革项目。第二部分,就考试改革谈一下看法,一个是它的必要性和紧要性。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大学英语学课程实行分级教学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四级考试最早是从1987年9月开始,这是第一次四级考试,1989年1月开始第一次六级考试。从这以后,大学的四、六级考试规模越来越大,从1987年第一次考试是10万多人,到2004年,四、六级加在一起是1100多万人,规模非常大,差不多是世界上单科规模最大的考试。这么大规模的考试,在长达17年之内,尤其在前些年没有太大问题,现在有些问题,总体上来讲还应该是一个稳定发展。基本事实也证明了大学的英语四、六级考试是符合社会的需要,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也为我国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点我自己亲身体会很深,因为我是老大学生,现在的英语和过去的英语水平来比应该高得多,尤其在比较好的学校讲英文、听英文已经没有什么大问题。在不是很长的时间有这么大的进步,应该得到充分肯定。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问题,由于种种原因,四、六级考试变为社会比较关注的事情,它的程度被社会过度夸大。因为有的学校把四、六级考试把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挂钩的。另一方面,社会用人单位把四、六级作为用人当中的一个新进人员的用人标准,这样的话,就必然导致不少学校为了盲目追求通过率而进行应试的教学,少数学生还发现了作弊的现象,甚至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作出了违法乱纪的事情,比如卖考题,现场作弊以及教师帮学生作弊的事情。这些情况大家也知道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对违法的事件也作出了处理,但是大家知道这跟考试本身的改革有一定的关系,所以这次为什么搞改革,和这也是有关系。这些现象如果任其发展,实际我们的考试是围绕教学水平的考试,我们进行大学的外语教学,用四、六级考试来衡量教学水平,也包括学生的能力。考试现在变成另外一种看法,也就是因为这种连带的作用,使得现在出现了违法的情况,就败坏了考试的声誉。而且由于作弊现象的出现,也影响考试本身的公平性、公正性。因此在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严格考试纪律的同时,说得明白一点就是防止作弊方面,迫切需要对四、六级考试本身以及管理体制进行改革。

版权所有 2014-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基础部